记者从人民银行杭州中心支行召开的一季度浙江省经济金融形势分析会上了解到,今年以来,浙江省金融机构认真贯彻执行稳健的货币政策,积极支持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努力服务实体经济发展,当前,全省金融运行呈现“总量多增、结构优化、价格回落”的良好发展态势。

  社会融资规模较快增长。今年一季度,浙江省社会融资规模新增3920亿元,同比多增1329亿元,增量为近5年同期最高值,为实体经济发展提供了有力的资金支持。

  信贷结构继续调整。今年以来,浙江省各金融机构不断加大对基础设施的信贷投放力度,一季度,全省基础设施投资1529亿元,同比增长28.3%,而与基础设施建设关联度较高的水利、环境和公共设施管理业及租赁和商务服务业贷款合计新增1105.4亿元,同比多增650.8亿元,新增量占全部新增贷款的35.4%,同比提高13.9个百分点。

  融资成本继续回落。一季度,浙江省一般性贷款加权平均利率为5.97%,比上年同期下降1.14个百分点。1月至2月,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息支出同比下降10.9%。

  会议指出,2016年是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第一年,开好局、起好步至关重要。全省人民银行和各家金融机构要主动对接、协同发力,支持好浙江省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重点做好以下几个方面工作:一是保障总量,确保对实体经济的有效资金投入。各银行机构要强化融资对接,发挥好信贷主力军作用,力争全省发行企业债务融资工具2500亿元以上,同比增长15%左右。二是优化结构,进一步提升金融供给质量。三是合理定价,进一步降低社会融资成本,力争2016年全省金融机构负债成本和贷款利率水平进一步下降。四是深化改革,积极推动各项创新。大力推动商标权、专利权、排污权、应收账款等抵质押贷款业务创新,稳步推进农村“两权”抵押贷款试点,拓宽企业抵押物范围。五是严防风险,牢牢守住风险防控底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