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报讯 记者王峰报道 今年以来,人行南京分行深入贯彻人行总行关于“两权”抵押贷款试点的工作部署,及时向地方政府汇报,加强与相关部门沟通,强化试点工作督办和宣传,按时按质做好监测与分析,深入推进江苏省“两权”抵押贷款试点工作稳妥有序开展。截至2016年一季度末,全省共有36个县(市、区)开展了承包土地的经营权抵押贷款业务,贷款余额为10.2亿元,同比增长136%。其中,10个全国试点地区贷款余额为5.6亿元,同比增长97%;10个县(市、区)探索开展农房财产权抵押贷款业务,贷款余额为14.7亿元,同比增长4.3%。 

  为切实发挥地方政府对试点工作的主导作用,人行南京分行向江苏省政府提交了《中国人民银行南京分行关于贯彻落实人民银行总行“两权”抵押贷款试点和金融扶贫工作座谈会精神的报告》,及时将人行总行工作要求、全省“两权”试点情况向地方政府汇报。同时,结合江苏省实际,草拟了江苏省“两权”试点工作实施意见,提请省政府在征求相关部门意见后,予以印发实施。 

  工作的开展,加强与相关部门沟通协作是必不可少的。人行南京分行联合江苏省农委等13个部门组织召开全省“两权”抵押贷款试点工作座谈会,共同研究部署江苏省“两权”抵押贷款试点相关工作。同时,人行南京分行牵头省级“两权”抵押贷款试点推进小组各成员单位构建了全省“两权”抵押贷款试点领导协作等工作机制,合力推进“两权”抵押贷款试点工作的开展。另外,还及时转发了“两权”抵押贷款试点暂行办法,督促银行业金融机构按照规定制定或完善本机构“两权”业务管理制度和实施细则,并按时报送当地人民银行和银监部门。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江苏风险补偿和缓释机制逐步完善。截至目前,江苏省13个全国试点地区大多数设立了规模不等、形式不同的财政风险补偿基金,对“两权”抵押不良贷款损失按比例与放款银行进行风险分担。 

  2015年7月,江苏省沛县以货币资金及农地经营权利等形式投入注册资本两亿元设立沛县汉润农村土地流转经营有限公司。农土公司的成立,一定程度上缓解了沛县土地经营权抵押贷款处置难的问题,加速了农户对于土地经营权作为抵押资产的认可,有效促进了农地经营权抵押贷款业务的健康有序开展。截至2016年3月末,沛县农地经营权抵押贷款融资余额3786万元,比上年同期增加3613万元,惠及农户300余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