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为贯彻落实国家外汇局各项工作部署,支持辽宁老工业基地振兴,外汇局辽宁省分局在大连召开全省外汇管理政策通报会,并邀请有关专家围绕当前外汇形势与任务、促进涉外金融机构合规经营进行业务培训。会上,外汇局辽宁省分局副局长宋慧中通报了全省外汇管理情况,并对下一阶段工作进行了部署。来自全省外汇管理部门及89家涉外金融机构代表共200余人参加了会议与培训。 

  去年以来,面对复杂多变的经济金融形势,外汇局辽宁省分局坚持以“五个转变”为指导,准确研判形势、主动对症下药,一方面坚持扩流入、扩供给,另一方面加强政策宣讲、稳定市场预期,同时加强对重点地区、重点企业购付汇情况的监测,加大对虚假套利交易的打击力度,有效防范了跨境资金异常流动风险。期间,该局共对131家企业和19家银行实施约谈,对部分银行、企业和个人的外汇业务开展专项检查,切实把防风险有关部署落到了实处。 

  为推进实施外汇管理改革新政,外汇局辽宁省分局积极深入企业开展“一对一”帮扶。截至2015年末,全辖共有15家外资企业采用比率自律管理方式借用外债28笔,与“投注差”管理方式相比,增加可借债额度33.7亿美元;8家企业集团试点实施跨国公司外汇资金集中运营管理,累计借入外债2.75亿美元,对外放款9.7亿美元,为企业节约成本和创造收益达9200万元人民币。 

  针对辽宁经济下行压力较大、企业经营面临困难的情况,外汇局辽宁省分局积极推动跨境电商贸易出口收结汇便利化和第三方支付机构外汇业务开展,制定了以泳装业为核心的跨境电商出口试点工作方案和出口收结汇指导意见,并与中国银联沟通,降低电商外汇资金汇兑成本。该局还在“一市三市场”即沈阳五爱市场、辽阳佟二堡市场和鞍山西柳市场以及大连市试行以商业单据代替海关报关单办理出口收结汇,稳步推进个人贸易便利化。 

  为加大金融服务实体经济力度,该局建立了《辽宁地方法人银行联席会议制度》,促进地方法人银行经验共享,并指导金融机构按照“展业三原则”要求,在创新金融产品、提高服务能力的同时,认真履行尽职审查义务。2015年,全省新增结售汇银行网点302家,网点总数达到2881家;开通省级保险机构网间互联平台,具备经营保险外汇业务资格的经营机构达99家,全年涉外保险收入7191万美元。 

  宋慧中要求,全省外汇管理部门及各金融机构下一阶段重点做好六方面工作:一是深入贯彻落实推改革和防风险的各项政策措施,实现涉外金融与涉外经济双发展;二是充分发挥政策传导主渠道作用,全力助推辽宁老工业基地新一轮振兴;三是细化“展业三原则”操作规程,推动金融机构完善自律机制;四是加大对电子银行办理外汇业务的管控力度,消除电子银行系统风险隐患;五是加强业务学习和人员培训,筑牢合规经营坚实基础;六是严守风险底线,严肃查处违规违法跨境资金流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