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报讯 记者王峰报道 5月25日,南京金融发展促进会与南京市总工会联合召开了2015年度南京金融业服务小微企业竞赛活动经验交流暨总结表彰大会。大会表彰了15个服务小微企业有功单位,14个服务小微企业优秀金融产品,5个服务“三农”优秀金融产品,9名服务小微企业最佳客户经理。据了解,这是南京市为小微企业排忧解难的又一个举措。 

  据介绍,近年来,南京各级金融机构积极创新金融产品、提高服务意识,持续增强对小微企业的信贷支持力度,有效支持推进了小微企业的发展。去年,全市银行业小微贷款余额为3337.57亿元,比上年增长15.41%。本次参加2015年度南京金融业服务小微企业竞赛活动的22家金融机构新增小微贷款391.52亿元,小微贷款余额达2385.36亿元,占全市小微贷款余额的71.47%。 

  参加表彰会议的南京金融发展促进会会长胡升荣告诉记者,为进一步推动金融支持实体经济发展,去年,南京金融发展促进会联合南京市总工会开展了2015年度金融业服务小微企业竞赛活动,得到了有关部门的大力支持和全体会员单位的积极响应。截至2016年1月末,共有33家单位参加评选,申报了小微企业金融产品19个,“三农”金融产品9个,推荐了17名服务小微企业的客户经理。 

  记者从南京市金融办了解到,为完善小微金融服务体系,创新小微企业融资方式,打造小微企业金融综合服务平台,南京市先后出台了多个切实可行的小微金融扶持政策。首先是推出《南京市小额贷款保证保险试点工作实施办法》,贷款企业可以通过购买小贷险进行银行融资增信。其次是出台《南京市小微企业应急互助基金实施暂行办法》,帮小微企业之所急,有效防范和化解资金链断裂风险。再次是在全省率先出台《南京市科技银行创新发展实施办法》及《南京市科技银行贷款风险代偿操作细则》等配套政策,创新科技银行风险代偿机制,将原最终损失确认后补偿调整为提前代偿,较好解决了银行机构内动力不足和“不敢为、不愿为、不能为”的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