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家是乡村支行,一家是城市支行,环境不同,客群迥异。但相同的是极高的贷款覆盖率和产品使用率——每五户农民就有一户前来贷款,一半城区居民使用他们的借记卡。普惠金融如何才能真正落地?本报记者赴浙江绍兴采访,以瑞丰农商行(以下简称瑞丰银行)两家特色支行为例,剖析当下市场环境中“共享经济”模式下的社区银行建设路径。
   五分之一的农户在这家支行贷款
  平均每五户农民就有一户在这家银行贷款,而且不良率连续多年保持为“零”。在“中国花木之乡”绍兴市柯桥区漓渚镇,瑞丰银行漓渚支行历经8年零售银行转型,打造出极具地方特色的普惠金融“漓渚样板”。截至目前,该支行各类农户贷款1239户,余额43210万元,其中信用贷款312户,金额5428万元,农户个人贷款加上部分家庭作坊式的小微企业贷款,全镇贷款覆盖率已达20%,辖内近90%以上的工业企业得到了漓渚支行信贷支持,其中针织圆机户和花木经营户的经营性贷款约占40%左右。

  在贷款覆盖率已达20%的基础上,如何再拓展客源?漓渚支行行长马瑞祥认为,现有信贷客户就是漓渚之行最大的增量,在客户关系管理策略上,该行提出增加每一个客户的顾客份额,增加客户对银行产品的购买量。具体做法是,每个周末由支行长整理出辖内到期信贷户关联人和持有产品,逐项分析他们的需求空间并列出追赶指标。目前他们推出25项指标,包括手机银行、个人网银、农民专业合作社开户、贷记卡、代理车险、保管箱、贵金属、基金等, 一般存量信贷客户平均可以衍生出3个关联人,支行确立的目标是每个人用5款瑞丰产品。实践表明,产品和服务的细分,不仅扩大了银行产品的覆盖面,手机银行等移动金融产品,更极大便利了当地农户消费生活。

  近年来工业经济的不景气,导致企业融资成本增加,经营困难,瑞丰漓渚支行不仅对这些企业实行贷款利率优惠,还帮助转贷资金对接困难的企业,落实转贷资金,解决转贷资金短缺难题。同时,为一些暂时找不到好的投资项目,且资金临时富余的企业资金找出路,专门请总行相关部门,为其设计高收益理财产品,提高企业效益。在目前经济环境下,漓渚支行不收贷,不惜贷,只要企业有需求、符合贷款投放的相关条件,就承诺以最快速度、最优利率,解决其后顾之忧。

  漓渚支行棠棣分理处负责人周明仍记得多年前的那个春天,他刚到分理处工作的时候,接到了棠一村花木贩销户胡春阳的一个电话,“我想到大连去拓展花木生意,不知能否贷点款。”电话里传来有些急切的声音,周明知道话里的含义。棠一村有650多户人家,70%的人从事花木生意,由于缺少抵押物花农在外地贷款很难。很快,棠棣分理处就批准了20万元贷款。“这20万元像一粒种子,帮我开出了事业之花”。胡春阳至今仍然感激这有生以来的第一笔贷款。拿着这笔钱,他从一个花木贩销户变身成了苗圃种植园园主,两百多亩的种植基地,又帮助他实现了事业的跨越。

  2012年春天,胡春阳开始做绿化工程,由于有自己的花木基地,胡春阳赢得了万科这位“大金主”的信任,承揽了万科住宅的场外花木工程,他的苗木公司规模越来越大,好的年份年营业额突破亿元。在此期间,胡春阳在瑞丰的贷款扩大到了80万元,所需手续仍然很简单,也不用抵押品。这也使得胡春阳对瑞丰银行有了不一样的情感。如今的他早已经不缺资金,但他一直维持着80万元的贷款额度,“这是一种感情贷款。”他笑着说。

  11.5万张银行卡是怎么走进千家万户的

  在柯桥城区,瑞丰银行柯桥支行也创下了一个新纪录——20余万常住人口的柯桥城区,该支行发卡量逾11.5万张,且不良率远低于同业水平。他们又是如何做到的呢?

  柯桥是绍兴经济活力最强、金融业竞争最激烈的区域。城区拥有23家银行业机构,10余家小额贷款公司,仅瑞丰银行自己就设了三家支行。在客户不断分流的情况下,瑞丰银行柯桥支行打出“共享经济牌”。

  “城区客户资金量大,对利率十分敏感。”柯桥支行行长陈忠来说,在存款突破40亿元后,如何提升客户黏性,成了支行首先要解决的重大课题,单靠拼利率也不是办法,“共享型”社区银行建设就此起步。 

  共享型社区的首要就是不把自己当“银行”,而是作为社区的一份子融入社区。尤其是适应营销非金融化趋势,在营销渠道、内容、模式上大胆革新,通过厅堂活动、网点沙龙、微信银行等方式集客获客,并采取与当地商户、协会、街道社区、机关单位“共建”,融入区域经济和百姓需求。

  2015年初,柯桥支行作为瑞丰银行社区共建的试点单位,以开展门店、社区、电子金融为抓手,深耕社区,开展一系列成效显著的活动。通过与社区签协议,聘请了一批社区金融服务员,上门设摊营销及通过与社区联动搞活动等方式,建立起信息档案数据,并与总行的大数据相结合,与之配套地开展精准营销、流动车服务等,使社区的电子银行持有率、大客户集聚、卡业.务都有了较大幅度的提升。

  让每个网点都有特色、创造特色、形成特色,是柯桥支行一直贯彻的一个理念。如社区共建方面,地处中心商圈的柯桥支行万达广场分理处主打客户服务体验,推出“增设夜窗口、等你到8点”等服务;而在老年人口较多的分理处则力推“公益牌”。今年年初,双渎社区新成立的“文化礼堂公益基金”和柯桥街道居家养老服务中心都收到了来自柯桥支行员工的善款。

  统计显示,目前该行已经与29个当地社区结成“亲家”,借记卡发卡量突破11.5万张,卡均余额突破6000元,仅此一项每年能为行里带来6亿元的低成本存款,连续四年每年的网点存款新增3亿元以上。

  而更能印证“共享”理念的是该行目前全力推进的“卡商联盟”模式。目前,柯桥支行“卡商联盟”一期加盟商已近300家,涵盖百姓衣食住行等方方面面,老百姓通过瑞丰银行卡就能享受到数百家商户的优惠服务。与此前的社区共建不同的是,“卡商联盟”是真正意义上的“共享”,因此更具参与性、互动性、共享性、场景性,因此也更具生命力和活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