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报讯 记者郭锬力报道 6月15日,第八届海峡论坛·海峡金融论坛在厦门召开,本届海峡金融论坛以“扩大民间交流,促进融合发展”为宗旨,邀请两岸金融和黄金业界的专家学者围绕“黄金市场建设和黄金产业发展”这一主题发表主旨演讲,共商厦门黄金市场和黄金产业发展大计。 

  厦门市常务副市长郑云峰、国台办经济局副局长郑慷、上海黄金交易所理事长焦瑾璞等嘉宾在论坛上致辞。郑云峰表示,金融业已成为厦门经济特区建设的重要支撑力量,2015年厦门金融业总收入突破千亿元,占GDP比重的10.2%。厦门今后将通过与上海黄金交易所的合作,成立黄金交易商投资机构,筹备设立“一带一路”黄金产业基金、黄金产业园等,争取打造超过600亿元的黄金产业链,使厦门成为海峡区域的黄金中心。 

  郑慷在致辞中谈到,两岸先后签署了金融合作协议,建立了货币清算机制和货币监管机制,台湾在大陆还设立了众多的金融机构网点等。 

  本次论坛还设立了授牌和签约环节,上海黄金交易所向厦门海峡金融服务公司授予“金融类会员”牌匾,国开行厦门分行与台联电联芯集成电路制造项目现场签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