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报讯 记者胡冰 通讯员刘明海 报道 2016年年初以来,青海省会西宁市委、市政府紧紧围绕“12315”总目标和建设“幸福西宁”总要求,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精准扶贫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贯彻落实城乡统筹发展理念,在全面推进农村扶贫攻坚计划的同时,推进精准帮扶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由农村向城镇拓展。针对城市贫困群体的特性和需求,强化“保基本、补短板、扩供给”的政策扶持力度,出台了《西宁市城镇贫困和困难群体精准帮扶实施方案》。该方案于7月1日起正式实施。这意味着西宁城镇帮扶由城镇低保家庭向低收入家庭延伸,实现现有在档低保人口中30%以上迈出低保线,城镇低保人口不超过总人口的3%。从而达到为困难群众和家庭“兜底线、救急难”的目标。 

  该实施方案将针对城镇低保家庭和人均收入低于低保标准150%的低收入家庭,城镇低保家庭落实各项现行社会救助政策,对低收入家庭按低保家庭的60%予以帮扶。将以“三年集中攻坚,两年巩固提升”为总目标,采取创业就业、教育、医疗、住房、救助等全方位、综合性帮扶措施,实现低收入家庭在基本公共服务方面享有均等化水平,符合各项政策的人口全部及时纳入各项社会保障救助范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