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行嘉兴市中支不只是把贯彻落实科技金融要求停留在文件中、止步在会议上,而是根据地区实际,既“接天线”,也“接地气”。该中支推动设立针对科技创新的产业引导基金以及风险补偿基金,初步建立起以政府资金为引导,金融资本、产业资本和民间资本共同参与的创业资本筹集机制和市场化的政府引导基金运作机制。 

 

  浙江嘉兴作为全国科技进步示范市、国家创新型试点城市,一直以来致力于以科技创新助力实体经济转型升级。近年来,人行嘉兴市中支紧紧围绕嘉兴经济发展特征,突出打好“一区域、两平台、三渠道”组合拳,积极助推并成功创建浙江省科技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着力推进科技金融改革创新发展,初步建立了科技资源与金融资本良性互动的科技金融服务体系。 

  围绕“一区域” 

  提供科技金融资金扶持 

  自2014年嘉兴市被列为浙江省首个科技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以来,人行嘉兴市中支强化政策引导,围绕试验区构建了一套科技金融资金扶持体系。 

  人行嘉兴市中支主要负责人告诉记者,针对嘉兴市科技企业融资难题,该中支积极发挥外来资金杠杆支持作用,创新推出“央行票融通”再贴现模式,安排专项再贴现规模,撬动金融机构为科技企业提供更广泛、更优惠的贴现融资支持,目前已办理“央行票融通”业务776笔,金额达11.95亿元,受惠科技企业达449家。 

  人行嘉兴市中支不只是把贯彻落实科技金融要求停留在文件中、止步在会议上,而是根据地区实际,既“接天线”,也“接地气”。该中支会同相关部门出台《省级科技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三年行动计划》,推动设立转型升级产业基金、浙华紫旌母基金、创业引导基金等针对科技创新的产业引导基金以及7000万元的风险补偿基金,初步建立起以政府资金为引导,金融资本、产业资本和民间资本共同参与的创业资本筹集机制和市场化的政府引导基金运作机制。 

  此外,该中支积极鼓励设立科技金融专营机构,对科技企业实行单独的客户准入标准、信贷审批授权、信贷风险容忍政策、业务协同政策和专项拨备政策。目前,嘉兴市已成立专营机构9家,对科技企业的贷款余额达5.5亿元,同比增长41%。 

  搭建“两平台” 

  促进科技金融平稳对接 

  嘉兴市科技型中小企业数量众多,为提升科技金融对接的效率和精准度,人行嘉兴市中支积极搭建线下、线上“两平台”,打通线上和线下的服务链条。 

  一方面,该中支搭建线下银企对接平台,通过组织开展科技金融银企对接会、政策产品宣讲会、科技企业银行信贷工作座谈会、科技金融改革创新推进会等一系列专题银企对接活动,引导金融机构通过走访、座谈等形式,积极主动地与科技企业进行融资对接。6月末,嘉兴市科技企业贷款余额达455.8亿元,年均增速高于全部贷款增速2.8个百分点。 

  另一方面,该中支创新推出微信端“中小企业融资服务平台”、嘉兴科技金融服务平台、嘉兴科技网“科技金融”专栏等线上平台,不仅定期发布人民银行信贷政策和金融机构的特色科技金融产品,而且实现了科技金融服务产品与平台注册科技企业进行后台自动匹配、推荐及对接。目前,纳入全市科技企业名录库的企业已达2983家。 

  嘉兴河海中控信息科技有限公司主要从事水利建设项目,在已有100万元贷款的情况下,因发展需要想扩大贷款金额。经平台对接,杭州银行嘉兴分行以专利为贷款主体,向其贷款75万元。专利贷款政府贴息40%,贷款利率为基准利率上浮40%,企业享受到了相对较低的贷款成本。 

  拓宽“三渠道” 

  创新科技企业融资方式 

  针对科技型企业轻资产占比大的特点,人行嘉兴市中支引导金融机构另辟蹊径,通过拓宽抵质押融资、跨界融资、直接融资三大渠道,创新科技企业融资方式,促进企业科技成果转化。 

  人行嘉兴市中支推动拓宽抵质押融资渠道,积极推广知识产权质押贷款、应收账款质押贷款、股权质押贷款等适合科技型企业的担保方式,实现企业资金需求与银行资金供给的有效对接。落户于嘉兴南湖创意园的某软件企业主要开发数据无线传输中的加密技术,过去受轻资产的影响,难以从银行获得贷款,规模扩张比较慢。农业银行嘉科支行(科技金融专营机构)采用股权质押追加法定代表人连带责任保证、追加保证保险的担保方式,以基准利率为其提供贷款150万元。企业贷款总成本为10.2万元,较其他行普通贷款成本低40.35%。融资问题解决后,企业发展势头良好,销售收入从400余万元增长到600余万元,增幅高达50%。 

  人行嘉兴市中支推动拓宽跨界融资渠道,创新发展投贷联动、银保联动等跨界融资模式,取得阶段性突破。嘉兴银行负责人告诉记者,嘉兴银行与浙江新力光电科技有限公司、浙江浙大科发股权投资管理有限公司签订三方合作协议,企业获得了嘉兴银行3000万元的意向授信,同时,嘉兴银行拥有未来3年该公司1%的期权购买权,实现了银企共赢。 

  人行嘉兴市中支拓宽企业直接融资渠道,引导符合条件的科技企业发行短期融资券、中期票据、超短期融资券、非公开定向债务融资工具(PPN)等债务融资工具。2016年金融机构为巨石集团、新澳实业等科技企业承销债务融资工具近30亿元。记者了解到,嘉兴辖内1年期内债务融资工具发行利率加权平均值为3.53%,低于同期限实际贷款利率2.09个百分点;3至5年期中期票据发行利率加权平均值为4.2%,比同期限实际贷款利率低1.23个百分点,切实优化了企业融资渠道,降低了企业融资成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