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报讯 记者石润梅报道 8月23日,人行乌鲁木齐中心支行召开新疆人民银行系统2016年年中工作会议,贯彻落实人民银行总行、分行年中工作会议精神以及自治区党委政府相关会议精神,总结上半年全辖工作,分析当前形势,部署下半年工作任务。人行乌鲁木齐中心支行党委书记、行长郭建伟在会上提出,新疆人民银行系统要牢记“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建设的历史使命,紧紧围绕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这一主线,坚持“新常态、新金融、大金融、全方位”的工作思路,以更大的改革勇气、更强的创新意识、更实的工作举措,切实发挥好第一支撑作用,为自治区经济社会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据郭建伟介绍,今年上半年,在新疆全辖稳健货币政策得到较好的贯彻执行,合理信贷需求基本得到满足;金融风险防范能力进一步增强,全辖金融整体安全稳定;外汇管理改革继续推进,服务涉外经济发展水平不断提升;金融服务体系不断完善,新型融资工具应用步伐加快;党建工作进一步加强,“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扎实推进。特别是在自治区经济下行压力加大的背景下,上半年新疆金融机构本外币贷款余额同比增长11.8%,35个重点贫困县、纺织服装业贷款分别增长17%和90%;6月银行业贷款加权平均利率较年初下降0.68个百分点,直接融资占社会融资总规模的比重达到15%,比去年同期上升2.3个百分点。 

  会议强调,下半年,新疆人行系统要注重抓好以下7个方面的工作。一是继续贯彻执行稳健的货币政策,为新疆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营造良好的货币金融环境。有针对性地做好金融服务工作,力争全年社会融资规模、银行信贷增长10%,助推新疆实现全年经济社会发展预期目标。二是大力推广金融精准扶贫新思路、新模式,助推新疆实现扶贫攻坚目标。三是持续提升金融风险监测预警处置的综合能力,牢牢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的底线。四是加快推进金融向西开放,集中力量办好丝绸之路金融论坛,拓展金融交流合作机制,加快人民币向西“走出去”步伐。五是着力增强调查研究和信息反映的预研预判能力,不断提升基层央行的履职层次和水平。六是全面加强党的建设,着力提振干部队伍精气神。七是严密防范内部管理风险,切实增强财经纪律红线意识,持续加强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的风险管控,坚决守住安全维稳工作底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