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国家科技部发布全国国家高新区综合评价结果,在全部4个一级指标排名中,西安高新区的知识创造和技术创新能力位居第三,可持续发展能力位列第四。 

  目前,被誉为西安科技之城的西安高新区企业总数已超过4万家,科技企业小巨人达到430家,区内企业获得国家和省部级科技奖300多项,参与制定国家标准360项,行业标准300多项,聚集各类重点实验室、工程技术中心200余个,国内外知名企业研发中心120个。 

  近年来,为发挥科技和创新资源聚集优势,西安市大力推进科技与金融融合,积极引导金融资源向科技领域配置,促进西安高新区产业结构升级。 

  人行西安分行营管部的相关人士告诉记者,2016年初,该部联合西安市科技局,出台了《关于推进金融支持西安科技创新工作的指导意见》,并通过票据贴现“双优操作”引导金融机构通过加大科技创新的信贷投入、拓宽科技创新的融资渠道、加快金融产品创新、促进金融要素聚集。2014年~2016年,西安市科技局和财政局联合下发《西安科技创业种子投资基金实施方案》、《关于鼓励科技企业吸引创业投资支持的若干措施》、《西安市科技金融结合业务风险补偿办法》和《西安市科技金融结合业务贷款贴息实施细则》等,西安市高新区也相继出台了吸引金融要素入区、科技贷款贴息、科技担保补贴、股权投资扶持等一系列政策。 

  据了解,2016年上半年,西安市高新技术企业贷款金额已突破60亿元,通过金融机构获得融资额包括贷款、股权投资等超过100亿元,其中,涉及知识产权质押融资的企业占比超过70%,绝大部分的合作银行贷款均值都在500万元以内,贷款门槛保持在较低水平。同时,据测算,在科技贷款领域,财政投入与企业融资规模比为1∶69.18,其中,西安高新区已累计兑现各类扶持资金4.94亿元,撬动各类社会资本总计超过700亿元。 

  “下一步,我们将会同人民银行、银监局制定配合支持投贷联动相关政策,推进知识产权融资服务新模式,开展设立知识产权运营基金,建立知识产权评价分析、市场化运营处置,完善知识产权融资服务体系,搭建起了科技、财政、银行和担保机构之间科学合理的风险分担、互惠共进合作机制。”西安市科技局负责人告诉记者。 

  针对科技企业自身特征及其金融服务的需求特点,西安市积极致力于加快科技金融专营机构、创业投资和科技保险发展,打造特色科技金融要素聚集区域,以最快的速度从供给侧提升金融服务水平。目前,西安市开展科技金融的合作银行由去年的16家增加至21家,合作担保公司由9家增加至12家,并设立“陕西股权交易中心科技板”和“陕西股权交易中心西安科技企业挂牌孵化基地”,主要为包括西安高新区内的科技企业提供挂牌、股权托管、股权转让见证、资本市场咨询培训与对接等全方位的金融服务,推动科技企业区域性权益市场发展。 

  在西安高新区,记者了解到,这里的科技金融专营支行已达9家,融资租赁、消费金融公司、商业保理公司、P2P、股权众筹、第三方支付等新兴融资服务机构的不断设立,也为区内科技企业拓宽了融资渠道。“目前,西安高新区已聚集了全省70%以上的全国或区域性金融机构,各类金融机构及风险投资、担保等金融要素平台总计1248家,‘科技路—唐延路—锦业路’带状科技金融聚集区已经成型,成为西部科技金融要素最密集的区域。”人行西安分行营管部的相关人士告诉记者。 

  人行西安分行营管部还与西安高新区联手成立了信用服务中心,设立了信用查询窗口,并组织开展了高新区首批科技企业综合信用等级评价工作。高新区信用与金融服务平台于2014年1月正式开通以来,注册各类金融机构达211家,发布金融产品312种,企业发布融资需求217条,其中,136家中小微科技企业通过平台达成融资协议,实际股权、债权融资额达到9.7亿元。 

  在引导传统信贷投入的同时,人行西安分行营管部与市科技局、西安高新区管委会加强协调沟通,创新金融服务产品,引导金融机构为西安高新区科技企业发放知识产权抵押贷款累计超过25亿元,纯知识产权质押贷款超过12亿元。 

  西安高新区还设立了规模达50亿元的战略性新兴产业扶持引导基金,成立了注册资本10亿元的产业投资公司;累计出资12.48亿元,引导设立西科天使基金、西安科技产业种子投资基金、陕西医药产业发展等7只子基金,撬动民间资本投入72.58亿元。目前,高新区开展业务的各类投资机构达到近700家,形成了完整的全链条股权投资体系。 

  为了更好地发挥互联网金融对科技企业的促进作用,西安高新区推出了包括全国首款银证合作互联网金融产品“平安银行橙E税金贷”等6款互联网金融产品。高新区内金开贷与金知网签署协议,推出了额度300万元、期限3个月的全国首例知识产权质押P2P融资项目。区内企业利用科技企业集合信托计划、中小企业私募债、中小企业集合债券等方式融资已超过10亿元。近5年来,高新区科技企业通过IPO或增发融资超过470亿元,新三板市场定向增发实现融资4.72亿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