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丁堡是仅次于伦敦的英国第二大金融中心,银行、保险与养老金、基金管理和资产服务业发达,是全球主要的基金管理中心,汇集了全球最多的基金公以及最优秀的基金经理群体。爱丁堡金融中心发展的成功经验主要有:1)金融生态环境良好,金融人才丰富。爱丁堡是一个仅有50万人口的小城市,拥有优美的环境和静谧的气氛,远离拥挤和喧嚣,吸引和培养了一支训练有素的金融从业人员队伍;拥有丰富多教育资源,爱丁堡大学等英国最古老的世界知名大学培养了大量的金融专业和金融辅助人才;与伦敦等其他金融中心相比,爱丁堡生活成本和金融运营成本更低,形成了金融服务的低成本优势;爱丁堡金融业具有300多年多发展历史,建立了良好的金融信誉、健全的金融服务机制以及完善的基础设施,形成了金融服务的质量优势。2)坚持面向世界、开放发展。区域金融中心发展大多数都有雄厚的国内经济和区域经济作为腹地,而爱丁堡的经济基础和该区域人们的富裕程度都无法与伦敦、法兰克福等金融中心相比,因此,爱丁堡只能着眼外界,以寻求发展。向世界要客户、运作全球资本市场,是爱丁堡金融业的一个成功之道。3)金融创新源源不断。在金融业发展历史上,爱丁堡金融创新表现出众,出现了英国第一家公共信托公司、第一家为偏僻乡村提供服务的“汽车移动银行”等;当金融全球化和高科技来袭时,爱丁堡抢抓历史机遇,将一批信息技术企业直接引入金融业,快速实现了金融服务的电子化、网络化。

      对标爱丁堡,中国部分区域金融中心可以通过打造良好的金融生态环境吸引金融资本、金融机构和金融人才的集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