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全国藏区首家农牧户信用信息系统在甘肃甘南州初步建成,全州12万户农牧户信用信息数据被录入系统。系统不仅对全州精准脱贫、社会管理、改善民生起到助推作用,也将切实打通农牧村金融服务的“最后一公里”。
  在前期考察广东等地农户信用信息系统开发先进经验的基础上,人民银行甘南州中心支行成立州、县两级地方综合性征信服务中心,完成农牧户信用信息系统规划。去年11月,甘南州农牧户信用信息系统初步建成,并开始信息采集、审核、录入等工作。至今年4月底,成功完成了全州12.1万户56.73万人的信用信息采集和录入工作,库内数据信息共1161万条,农牧户信息的入库率达到了全覆盖。
  据甘南州委常委、副州长傅强介绍,农牧户信用信息系统的建设,旨在以信用为抓手、以金融为纽带,推动甘南藏区精准扶贫,维护社会稳定。甘南州将通过这个系统,对每一户农户进行信用等级评分,为金融机构向农牧民发放贷款提供参考。据悉,该系统能够对输入的农牧户各项采集项目进行自动打分和评级,形成农牧户信用报告。同时,系统将通过政府专网和城市金融网,向金融机构、政府部门、融资担保机构及农牧户提供信用信息服务。
  据悉,该系统配套研发的农牧户信用评价系统指标涵盖6大类、28项信息评分基本指标体系。银行机构在受理农户信用贷款时,将农户信用信息系统评级结果作为重要参考依据,可以对不同信用等级农户贷款额度、期限、利率方面实行差别授信,在一定的授信额度内,可享受免抵押担保,从而有效发挥信用引导信贷资金配置的正向激励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