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前,由中国银行宁夏分行牵头举办的宁夏回族自治区银行外汇和跨境人民币业务展业自律机制(以下简称“宁夏自律机制”)成立暨签约大会在银川召开。人行银川中支负责人、外汇局宁夏分局相关部门负责人出席会议,全区15家具有外汇经营权的金融机构代表作为宁夏自律机制成员签署了自律公约。此举标志着宁夏自律机制正式启航,并成为宁夏金融发展史上的重要里程碑。
  据了解,按照会议审议通过的宁夏银行外汇和跨境人民币业务展业工作指引与工作章程规定,宁夏自律机制成立了四个专门工作小组,分别由工、农、中、建四家银行宁夏分行牵头负责执行情况评估、业务尽职审查操作规范起草、政策咨询和培训以及产品研讨等相应工作。同时,明确宁夏自律机制成员主要履行的职责,一是履行全国自律机制文件要求,二是制定和执行相关制度,三是加强同业监督,四是加强交流合作,及时向人行银川中支和外汇局宁夏分局反映外汇和跨境人民币业务变化、风险状况和规范监管建议等,协助开展必要的调查研究工作等。
  中行宁夏分行等4家成员单位代表在大会发言中表示,宁夏自律机制成立后,将进一步强化自律意识和行为,严格遵守自律机制,充分发挥涉外领域的专业能力和特色优势,汇集众智、凝心聚力,在自律机制下探索创新思路和做法,强化成员间沟通与合作,共同推动自律机制在宁夏涉外经济中发挥应有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