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已经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但金融体系却不具备强大的竞争力。当前各界的共识是,构建与我国经济地位相匹配的大国金融,这也是中国金融人的梦想。加强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建设,是中国金融体系转型升级的核心环节,大国金融也需要战略思维。《中国经济时报》财经深观察希望与各界共同探讨,为资本市场的改革与完善建言献策。也欢迎各位读者能够积极参与,你的来信也许会点燃资本市场的希望之光。  

    很多事件在历史的长河中都是那滴水不断地出现。  

    英国,曾经在长达两三个世纪里都是全球金融的中心,对现代金融制度有很好的诠释。美国,在20世纪得到蓬勃发展。极具创新力的美国现代金融对美国经济是持续的推动力。这两个国家都称得上是大国金融。作为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中国在国际金融格局中扮演着越来越重要的角色,构建大国金融非常重要。而在很多中国金融人的心目中,发展资本市场就是为了构建大国金融。  中国资本市场改革需消除功利主义色彩  

    中国资本市场的现状是直接融资比例低,市场结构不尽合理,投资者不成熟。从1990年上海证券交易所挂牌开启中国股市之元年,到今年已经26年了。证券市场融资规模相对于金融机构的贷款余额仍微不足道。机构投资者数量偏小、话语权过低,多层次资本市场有待完善。“中国资本市场如此艰难和功利主义色彩有太多的关系,包括研究者和监管者。在相当长时期里,无论是社会还是其他部门,对监管者的评价标准通常会拿市场发展来评判其价值和成绩。监管者把市场发展作为第一要务就开始出问题了。”中国人民大学副校长吴晓求告诉中国经济时报记者。在他看来,2015年出现市场危机的原因之一是,监管者发展评判不能通过市值、上市公司价值来评判其价值,监管者角色是市场的清道夫,核心职责是保持市场有足够的透明度,市场透明度是三公原则实现的基石,信息的公开是前提。如果有内幕交易,操纵市场就会盛行,这个市场就成为一个尔虞我诈的市场。为何很多投资者对中国资本市场没有信任感,是因为没有重视第一个原则——公开性。重组是资本市场的基本功能,也是资本市场的基本价值,重组后会增加企业的竞争力,只不过我们把这个题材应用得有些过分。  

    吴晓求表示,当前的IPO标准是落后的,它严重阻碍了中国资本市场的发展。这是传统工业时代所制定的标准,它把后工业化社会的企业通过这个标准阻止在上市公司之外。所以,按现行的标准,阿里巴巴和腾讯都上不了市,但这两家公司交替成为亚洲市值最大的公司。  

    近来一些学者对监管部门出台的一些措施、文件、政策感到忧虑。“我们要从观念上和根本上认识到资本市场是做什么的。无论是扶贫也好,什么也好,它是做不了的。扶贫由政府减税政策来做,商业银行的贷款也可以通过利息优惠做适当的倾斜,唯独资本市场不能做。”

    吴晓求说,“西部的上市公司或并购就优先安排”,这个话我不赞成,市场对所有人都是公平的。中国融资难、融资贵的原因是中国金融制度出了问题,它嫌贫爱富,那个富可能是没落的贵族,贫可能代表着未来。  

    “中国经济和日本有很多相似之处,尽管我希望中国的金融机构更多向美国学习。”吴晓求称,美国有两点很重要,重视人才和重视创新。有人才就会有科学技术进步,才会导致产业革命。它对金融结构进行了变革,有了风险投资等创业资本,这对美国技术进步和产业革命起到了极其重要的作用。 

    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教授潘英丽表示,当前的《破产法》要修改,在修改的前提下引入集体诉讼制度,最后就是注册制推出。政府现在担心改革的冲击会让股市往下走,其实可以对两级市场的投资者发行一种新股认购的权证,以折扣的价格新股认购,股市跌多少就认购多少。同时增加机构投资者,包括保险入市的百分比都可以适当有些空间。从债券市场来讲,政府以前的立场是帮助企业筹集廉价资本,那未来应该在金融市场上兼顾,保护中小企业投资者和债权人防范商业欺诈。这样的话,金融才有比较坚实的基础。  

    富有弹性的金融体系来自于资本市场  

    美国是从2008年金融危机中恢复最快的国家,欧洲还在苦苦挣扎。而且在危机之后,美元没有贬值,成为全球最坚挺的一种货币。  

    晓求认为,只有不断提升金融资产中证券化的比重,我国的金融才有出路。富有弹性的金融体系来自于资本市场。“不要把它融资的增量作为评判一种金融制度安排作用的大小,资本市场规模现在小,但要看日益增长的部分。所以,大国金融跟资本市场有关系。我的梦想是,中国资本市场成为全球新的金融中心。我在《全球金融中心漂移理论》书中写道:从13世纪的威尼斯开始漂,后来到阿姆斯特丹,到伦敦,到纽约,到东京、上海,大概有七八百年的历史,最终会落到中国。”  

    中国当前的金融结构必须得到改善。中国政法大学国际经济法研究所副所长杨帆表示,现在在中国所有的财富都被吸到了房地产里,中央政府什么时候下决心,房价就会下来,措施包括在全国实行房地产登记制度,小产权房承认产权并让它上市。当房价跌下来,股市上去就正常了。  

    “如果老百姓有钱要么买房,要么存款,企业主要向银行贷款,将来还维持这种格局,中国金融就没希望了。必须营造一个老百姓未来不想买房,想买不同金融资产组合的环境。所以,推进资产证券化就非常重要,债券市场发展也非常重要,核心目的是让证券化的金融资产比重要慢慢提升。”吴晓求说。他预计,到2020年,中国股票市场市值能达到80万亿元以上,证券化率能超过90%,GDP应该接近80万亿元。除了新三板以外,沪深两个交易所的上市公司数量会超过3800家。上海会成为全球重要的人民币计价资产的交易中心,深圳也会成为一个成长型的市场。人民币也应该成为完全可自由交易的货币,外国投资者的占比将至少不会低于5%。  

    中国资本市场把很多精力放在股票市场上,但不太关注债券市场。对此,吴晓求表示,一个发达的、结构良好的资本市场必须要有一个与之相匹配的债券市场,人民币国际化更多是指债券市场,让外国人用人民币到中国买股票不太现实,商业机构是可能的。作为各国央行和各国政府,使用人民币一定是在债券市场上进行组合投资。而中国现在的债券市场是割裂的,我们没有深刻理解债券市场对未来中国的重要性。  

    市场涨涨跌跌是本性,投资者都不希望财产大缩水。总而言之,需要从战略层面、从文化层面、从法律层面以及从全球竞争力的角度理解资本市场。从东南亚金融危机、俄罗斯金融危机、日本泡沫经济时代的金融危机、互联网泡沫导致市场下跌及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中吸取教训。  

    ■财经要览  

    ◆中国9月末外汇储备降至31663.8亿美元,跌至2011年5月以来最低水平。中国出口创7个月来最大降幅。  

    ◆10月13日人民币兑美元中间价报6.7296,连续四天刷新6年来新低。CIBC称,人民币下跌源于美元普遍强势,无关人民币贬值预期。美银美林下调在岸人民币兑美元2017年末预测至7.25。  ◆10月13日,石油输出国组织(OPEC)报告称,9月石油产量增至至少8年来最高,上调对2017年非OPEC国家供应增幅的预估,表明尽管该组织同意减产,但市场供应过剩仍将扩大。油价报每桶近53美元。 

 ◆黄金最近滑落的原因是美元走强和美债收益率上扬。瑞银集团称,黄金守住200日均线和中国的黄金需求增长是两大利好,让寻求建立长期头寸的投资者找到了更好的入场位置。瑞士宝盛称:“从长期看黄金处于逐渐下行势头,低增长和低通胀引起的避险需求在减少。从短期看美元和加息预期会让黄金出现波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