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国是科技强国,科技企业是最活跃的创新主体,其科研投入占全国总量的70%。截至2013年末,德国大约有3.6万家研发型企业和超过12万家创新型企业。在推动科技金融发展中,德国主要采取了银行主导模式,科技企业的融资渠道主要为间接融资。

一是通过政策性银行为科技企业提供低息贷款。德国拥有2000多家专门服务中小企业的金融机构,包括德国复兴信贷银行、储蓄银行、州立银行、担保银行及合作银行等机构。其中,德国复兴信贷银行作为政策性银行,以较低成本发行债券和向其他金融机构贷款,并通过政府转型资金拨款及欧洲复兴计划(ERP)的专用资产基金等方式筹集资金,将所筹集资金通过商业转贷给借款人。通过转贷模式,德国复兴信贷银行将资本市场筹集的低利率资金和政府利息补贴的好处转给了中小企业客户及转贷银行,自身也获得了低风险收益。

二是建立以担保银行为核心的风险分担机制。德国融资担保体系分三个层次。第一个层次是德国担保银行体系,主要为5万至100万欧元贷款提供担保服务;第二个层次是州政府,为100万至350万欧元贷款提供担保;第三个层次是联邦政府,为350万欧元以上贷款提供担保。德国担保银行属区域性政策性服务机构,只为本行政区域内的企业和个人提供贷款担保服务。德国担保银行是由相关工商业行业协会、储蓄银行、国民银行、私人银行、保险公司等发起设立的股份制公司,是介于政府与行业协会之间的公益性组织。担保银行不从事资金吸收和贷款发放业务,只对储蓄银行、合作银行、商业银行等贷款银行提供担保和风险分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