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月8日,深圳国际公益学院发起的公益金融与社会创新中心正式揭牌。这是继公益研究中心、家族慈善传承中心以后,深圳国际公益学院所发起的又一研究中心,致力于推动公益金融创新、完善现代金融体系、创新公益金融工具、倡导善经济理念、引领公益行业发展。也是国内首家专业的公益金融与社会创新研究机构。

记者12月8日上午在揭牌式现场了解到,公益金融作为消费金融、商业金融、开发金融以外新发展起来的一种金融理念,具备解决社会问题、推动社会创新等功能。公益金融把传统金融的功能从经济领域进一步拓展到了社会领域,目前公益金融方兴未艾,特别是影响力投资正在成为融合公益和商业的重要手段。

深圳国际公益学院负责人介绍,公益金融与社会创新中心将从两个切入点研究和推动公益金融:从金融角度出发,重点关注金融行为在经济产出之外的社会影响力或社会效益产出,如影响力投资、绿色金融等;从公益角度出发,重点关注公益领域如何运用金融方式进行创新,如社会企业和社会影响力债券及公益信托、小额信贷、公益创投等。中心将构建资源支持网络、承担高端智库功能,为政府、企业及公益机构和个人提供专业化咨询、评估等服务,搭建资源对接平台,同时以专业化研究为基础,开发公益金融与社会创新领域资源,为GPL、EMP及公益网校提供专业课程,以研究支撑教学,以平台服务深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