抢在百度和京东前苏宁银行获批 直追蚂蚁金服

  苏宁成功拿下了银行牌照,在金融领域的布局,苏宁已经抢在了百度和京东的前面,目前直逼国内最全金融牌照的蚂蚁金服。

  12月21日晚,苏宁云商发布公告称,公司于近日接到江苏苏宁银行筹备组通知,已收到中国银行(601988,股吧)业监督管理委员会《中国银监会关于筹建江苏苏宁银行股份有限公司的批复》,同意在江苏省南京市筹建江苏苏宁银行(下称"苏宁银行"),银行类别为民营银行。

  苏宁银行由苏宁云商、日出东方、苏交科参与发起设立,拟注册资本为40亿元,三家公司分别认购江苏苏宁银行总股本30%、23.60%、9.80%股份的发起人资格。苏宁银行将成为全国第13家民营银行,也是2016年获批的第8家,本月获批的第2家。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获悉,江苏苏宁银行拟任行长,或为华夏银行原副行长、苏宁金融集团常务副总裁黄金老。黄金老于2015年离开华夏银行,出任苏宁金融集团常务副总裁,分管集团金融理财业务。

  对于苏宁而言,在这两年内其金融业务单元获得高速发展,目前已拿下第三方支付、消费金融、小贷公司、商业保理、基金支付、基金销售、私募基金、保险销售、企业征信、预付卡、海外支付、融资租赁等12个行业牌照(包括备案资质),加上最近收获的民营银行牌照,共计13张。

抢在百度和京东前苏宁银行获批 直追蚂蚁金服

  表格:苏宁12种牌照及备案资质一览

  金融综合化经营似乎已经成为大型互联网金融企业的共同趋势,从2011年开始涉足支付业务,苏宁金融先后建立了支付账户、投资理财、消费金融、企业贷款、商业保理、众筹、保险、预付卡等业务模块。

  零壹财经此前曾对苏宁金融布局做过深入剖析和梳理:在上游,苏宁成立了面向供应商的小额贷款公司和商业保理公司,为其提供融资服务,在中游,苏宁上线了互联网保险销售业务,主要目的是为售后、物流等服务商提供保险服务,此外,上线基金销售业务,主要目的是提升用户的粘性,在下游,苏宁则成立消费金融公司,目的是为下游用户提供消费信贷服务。

  早在2013年11月,就有媒体报道指出,苏宁董秘办人士曾表示苏宁云商正在向有关部门申请设立“苏宁银行”,并已经注册“suningbank.com”的域名。“现在政策鼓励支持民营资本设立民营银行,我们确实有意筹备建立一家民营银行,目前准备工作正在进行中。” 苏宁于2013年成立金融事业部,2015年3月,苏宁金融成立。同年,苏宁云商、南京银行(601009,股吧)等五家企业共同出资成立的苏宁消费金融公司正式成立。

  在角逐互联网金融市场时,相较于前几年的低调,进入2016年以来,苏宁金融明显加快了脚步,不断做大规模。今年4月,苏宁金融服务有限公司成立,首轮融资66.67亿元。2016年4月24日,苏宁云商公告称,公司拟对旗下第三方支付、供应链金融、理财、保险销售、基金销售、众筹、预付卡等金融业务进行整合,搭建苏宁金服平台。

  截至目前,苏宁金融2016年净增活跃会员数突破1000万,交易量突破4000亿元,相较于去年翻了一番多。苏宁金融2015年营收、净利分别达到4.21亿元和6800万元,同比增长254.9%、435.54%,2016年前三季度盈利能力继续显现。

  一直以来,“金融全牌照”是不少大型电商公司的争夺重点。从腾讯的前海微众,到阿里的网商银行、百度的百信银行,再到苏宁的江苏苏宁银行,互联网银行正在成为民营银行的主力角色。

  除了刚获批的江苏苏宁银行,目前国内还有哪些民营银行?它们的经营状况如何呢?

  记者梳理发现,银监会发布数据显示,2016年以来银监会已正式批准筹建8家民营银行,累计数量达13家,除之前获批的重庆富民银行、四川希望银行、湖南三湘银行、安徽新安银行、福建华通银行、武汉众邦银行等6家外,还有今天获得银监会批文的北京中关村银行、江苏苏宁银行。

  中国民营银行试点开始于2014年,首批设立五家,包括金城银行、华瑞银行、民商银行、网商银行和微众银行。其中,微众银行定位“个存小贷”,金城银行侧重于“公存公贷”,网商银行侧重于“小存小贷”,民商银行和华瑞银行则定位于“特定区域”。

  银监会主席尚福林此前在2016年城商行年会上表示,新设民营银行工作有序推进,今年民营银行申请已有14家完成论证,其中3家已批复筹建。

  临近年底,民营银行批筹加速,呈爆发之势,12月以来已有三家民营银行获批筹建。(钛媒体编辑赫婧综合报道)

  附:苏宁互联网金融的布局路线

  2011年,苏宁提出布局供应链金融的战略规划,且开始涉足支付业务。

  2012年7月,苏宁易付宝获得第三方支付牌照。

  2012年12月,创建重庆苏宁小额贷款有限公司,推出苏宁小贷,业务针对供应商的短期资金需求。

  2013年,苏宁正式成立金融事业部。

  2013年10月,苏宁商业保理有限公司由公司全资子公司"香港苏宁金融有限公司"与关联方苏宁电器集团共同出资发起设立,注册资本为人民币5500万元,主要提供集贸易融资、客户资信调查、应收账款管理及信用风险担保等供应链金融服务。

  2014年1月,苏宁理财正式上线。

  2014年2月17日,保监会发文批准设立苏宁保险销售有限公司,此后,苏宁保险获得了代理销售保险产品、代理收取保险费、代理相关保险业务的损失勘察和理赔,以及保监会批准的其他业务的资格。

  2014年10月,苏宁云商40.11亿转让11家子公司,成立私募投资基金 。

  2015年3月,苏宁金融成立,成为苏宁云商的子集团。

  2015年4月,苏宁众筹上线,并实现线上平台、线下实体门店同步开展众筹产品体验服务,其包括产品类众筹和股权众筹,

  2015年5月,苏宁云商、南京银行等五家企业共同出资成立的苏宁消费金融有限公司获批开业,注册资金3亿元。首推个人消费信贷产品--任性付,为苏宁线上线下购物的客户提供小额信用贷款服务,单个客户最高授信额度为20万元。

  2015年9月,苏宁征信成立;2016年1月,江苏苏宁征信服务有限公司通过了央行企业征信业务备案。

  2016年3月,苏宁金融旗下的南京苏宁基金销售有限公司获得中国证券会颁发的"基金销售业务资格证书",自此苏宁金融有资格从事证券投资基金的销售及基金销售支付结算业务。

  2016年4月24日,苏宁云商公告称,公司拟对旗下第三方支付、供应链金融、理财、保险销售、基金销售、众筹、预付卡等金融业务进行整合,搭建苏宁金服平台。

  2016年9月,苏宁租赁有限公司在天津注册成立,至此苏宁金融布局综合化经营再下一城 。

  2016年12月21日,苏宁金融集团宣布"易付宝钱包"APP将在12月22日正式升级为"苏宁金融"APP。据报道,全新上线的苏宁金融APP,具有支付、理财、贷款、众筹、保险等多项功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