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实施自由贸易区战略是我国新一轮对外开放的重要内容,从上海的先行先试,到广东、天津、福建多点开花,再到辽宁等7地的进一步推开,自由贸易区战略已成为我国进一步全面深化改革,实施更高层次、更高水平对外开放的重要抓手。金融改革是自由贸易区战略的重要内容,2015年12月,中国人民银行同时发布了关于金融支持广东、天津、福建三地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的指导意见,开启了自由贸易试验区金融改革新进程。由中国人民银行天津分行行长周振海、副行长刘通午主编的《中国自由贸易试验区金融改革与实践》一书近日出版,正是对这一进程的总结与提炼。 
  自由贸易区在我国是一个新事物,自由贸易区战略背景下的金融改革,更没有现成的经验可借鉴,相关著述亦不多见,本书基于基层央行的实践与探索,对自贸试验区金融改革进行论述,具有一定开创性,填补了自贸金融领域的研究空白。这部著作立足于上海、广东、天津、福建四地自由贸易试验区金融改革创新的探索实践,体现了金融改革创新为国家试制度、为地方谋发展的总体原则,以制度创新为核心、实现可复制可推广的努力方向,展示了以开放促改革促发展促转型、服务实体经济发展的根本要求,对自由贸易试验区金融改革与实践进行了多角度、全方位、立体化、宽视野的思考与研究。全书九章,结构清晰,内容翔实,信息量大,在编写思路上呈现出以下鲜明特点。 
  一是理论与实践结合。创新的理论来源于创新的实践,中国人民银行天津分行专门成立自由贸易试验区研究课题组,围绕天津自由贸易试验区金融改革创新的热点、难点、重点问题,深入开展了一系列具有前瞻性、探索性、建设性的理论研究以及务实可行、接地气的实证研究,形成了一大批有深度有见解、实用性强、参考价值高的调研成果,本书正是这些系列研究成果的集中体现。书中将“主体、账户、资金、权力”作为研究的切入点和着力点,深入探讨自由贸易试验区金融改革的实质和内涵,尤其体现出理论的创新性——“让主体活起来”,旨在激发市场主体生机与活力,力促大众创业、万众创新;“让账户通起来”,旨在通过账户体系为资金流动提供基础保障,发挥账户对资金运行的承载作用;“让资金动起来”,旨在减少阻力、提升动力,为推动金融改革注入能量、增强后劲;“让权力少起来”,旨在减灯放行,常开绿灯、少开黄灯、慎开红灯,为深化金融改革创造条件、提供政策支持,这也必将进一步推动创新实践的发展。 
  二是试点与复制并重。本书的视角并未局限于天津一地,而是客观全面辩证地看待和分析目前我国四地自由贸易试验区政策异同,为更加有的放矢地推进金融改革提供有益借鉴。书中的研究成果通盘考虑了金融创新政策在支持和服务区域经济发展中的广泛性、协调性和统一性问题,既突出强调了金融支持政策在天津自由贸易试验区的本地化、差异化,体现出很强的针对性;同时,注重研究思考四地自由贸易试验区政策的联动性、互补性和趋同性,特别是对一些重点领域进行了前沿性、可行性研究,旨在为推动自由贸易试验区金融政策在更大、更广范围内,实现可复制、可推广提供思路性、方向性的借鉴和参考。 
  三是创新与风险兼顾。当前,稳中求进的工作总基调已经从经济领域提升到治国理政重要原则的高度,这当然也适用于自贸区金融改革与创新。这部著作坚持促改革与防风险并重,从多个维度和视角研究建立金融风险防控体系,筑牢风险底线。结合自由贸易试验区的区域特点、结构特点和业务特点,深入研究分析在金融制度与业务创新、区域金融统计、跨境资金流动、反洗钱等重点领域或薄弱环节的潜在风险,并从宏观到微观、机构到个人、区内到区外等不同角度,研究建立务实管用、针对性强、操作性强的监测指标体系;同时,将传统监测手段与现代核查技术有机结合,积极探索搭建起针对不同市场主体、行业特点和业务种类的风险预警、防范化解体系和应急预案,为稳妥有序推进金融改革创新提供有力保障。 
  四是当前与长远统一。本书立足当下自贸试验区的金融改革实践,通过大量翔实可靠的数据和典型案例,较为全面客观深入地分析阐述了自由贸易试验区金融改革创新的时代内涵、发展历程和主要成果,同时着眼长远发展,深入研究分析了当前自由贸易试验区金融改革创新面临的困难与挑战,探索提出在今后较长时期内持续深化自由贸易试验区金融改革创新的总体方向、基本原则及实现路径,具有较强的理论性、实践性和指导性。这部研究成果为金融创新政策的复制推广积累了经验,为深化改革扩大开放探索了新途径,为建立面向国际的高标准自由贸易体系提供了有益借鉴。 
  改革开放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就在本书即将付印之际,国务院印发了《关于做好自由贸易试验区新一批改革试点经验复制推广工作的通知》,对自由贸易试验区新一批19项改革试点经验在全国范围内的复制推广工作进行部署安排。可以看出,自由贸易试验区战略已从“摸着石头过河”走向“加强顶层设计”的新阶段,相信本书的出版,对于自贸区金融改革成果在更大范围内推广复制,必将提供重要的参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