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的A股市场颇值得回味。先是经历指数熔断、证监会换帅,再是 “中概股回归”在政策层面遇阻使壳资源股票应声大跌,随后又是监管风暴升级、险资频繁举牌掀起市场轩然大波。但总体上看,相对于2015年跌宕起伏的异常波动,2016年A股市场指数表现颇为平静,全年沪深指数总体上呈现出振荡爬升的“慢牛”走势。 
  回顾2016年证券市场发展历程,开年熔断机制的实施导致市场剧烈波动被叫停、IPO新规实施、欣泰电气被强制退市、万科控股权之争、险资举牌盛行、“深港通”开闸、规范杠杆收购、明确资产管理底线思维等热点纷呈。业内专家表示,在依法从严全面监管的理念下,证券监管转型显现出成效,市场规范发展的新秩序逐步形成,A股市场也在逐渐回归它的本质职能,随着养老金入市等更多资金进入市场,2017年A股市场值得期待。 
  从严治市 全面监管打造市场新秩序 
  盘点2016年证券市场,不得不提到今年年初的一次重大人事变动。2月20日,刘士余新任证监会主席,3月5日,刘士余首次公开发声并提出“依法监管、从严监管、全面监管,只有监管才能保证改革的措施顺利实施。”之后,他在多个场合再次重申资本市场坚持依法、从严、全面监管的重要理念。“三个监管”理念也一直贯穿在2016年证券市场监管工作中。 
  从今年证监会的实际举措看,“监管环境已全面趋严”是很多市场人士的共同感受。“梳理今年监管部门下发的一系列制度文件以及监管行为和动向中充分地感受到,依法监管、从严监管、全面监管已成为市场的新常态,坚持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和保护投资者尤其是中小投资者合法权益,被摆放到重要位置。”接受本报记者采访的市场人士说。 
  在严监管的事件中,博元投资因重大信披违规被终止上市、欣泰电气因欺诈发行被强制退市称得上是A股市场标杆事件。 
  5月11日,*ST博元正式告别A股,成为我国A股历史上强制退市的第一股,打破了A股“不死鸟”的神话。7月,因欺诈发行上市的创业板上市公司欣泰电气被强制退市,交易所同时宣布欣泰电气退市后将不得重新上市。 
  有券商人士表示,回顾这一年市场监管的种种举措,不少监管处罚行动都体现了从严监管的思路,重心集中在信息披露和打击市场违法犯罪两个方面。从对券商IPO未勤勉尽责的行为处罚、降级,到陆续公布的一系列操纵市场、内幕交易处罚结果;从加大信息披露监管问责力度,到对账户异常交易、股价、指数异常波动及时发现和处理,表明监管机构从源头上杜绝上市公司和拟上市公司违规违法行为的决心。 
  统计显示,截至12月22日,2016年证监会下发行政处罚决定书140份,较去年增加近四成。从处罚力度来看,顶格处罚成为了行政处罚案件中的常态。从沪深交易所的数据也显示,截至目前,沪深交易所累计对A股上市公司发出了高达2038份监管类函件。 
  值得关注的是,投资者合法权益是否得到切实保护正成为衡量监管是否有效的硬标准。12月16日,证监会发布《证券期货投资者适当性管理办法》,标志着我国资本市场投资者合法权益保护的基础制度建设又向前迈进了重要一步。近日,证监会再度严词警告资管行业从业人员不要以身试法。专家表示,2017年,“三个监管”理念仍是市场改革发展的主旋律之一。 
  回归市场本源 A股市场融资规模稳步扩大 
  在强化监管、防范风险的基础上,A股市场的融资功能逐步恢复。临近年末,新股发行呈现出加速的趋势。截至目前,沪深两市的上市公司总数量已经达到了3029家,上市股票总数达到了3111只,总股本达到了5.58万亿股,总市值则达到了55.76万亿元,其中流通A股市值39.10万亿元。 
  伴随着市场新秩序的开启,新股IPO近期也进入到每周一发的状态,贫困地区企业绿色通道IPO有序推进。据统计,11月份以来,市场明显感觉到了IPO提速,表现为发审委IPO过会的数量明显增加,新股批文核发速度也变得密集,由原本每月两次变为每周一次。截至12月16日,本月上会的企业数量已经达到了36家,成为今年以来上会企业的数量次高。整体看,截至12月9日,证监会今年共计核发242家企业IPO批文,计划募集总额约1641亿元,募集总额超过2015年全年水平。上交所资本市场研究所所长魏刚认为,经历了2015年的股市异常波动后,当下的IPO提速可以理解为从稳定市场、修复市场到建设市场、恢复融资功能的过渡,是“具有可持续性的”。 
  在IPO速度加快之际,市场运行则保持相对平稳。与此同时,上市公司并购重组依然保持了庞大规模。WIND统计数据显示,2016年以来,A股共计发生重大重组事件641起,交易总价值高达22303.59亿元。 
  银河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潘向东对此分析认为,这就是监管机构“开正门、堵偏门”监管措施效果的显现。市场的两大功能是交易和融资。过去,市场一不好,IPO就停摆。而真正规范发展的市场,需要新鲜血液来补充。今年以来,监管机构对市场进行了一系列规范,那些规范发展的企业通过市场获取融资,是市场功能的正常发挥。 
  专家普遍表示,证监会一方面通过监管手段严控资本市场各个环节可能存在的风险;另一方面则不断健全市场体系,夯实市场基础,创新体制机制,为市场的规范发展创造条件,让资金回到市场配置资源的本身上来。 
  值得关注的是,针对今年以来保险资金频频举牌上市的行为,监管层也进行了纠偏并采取了针对性的措施。 
  “深港通”落地 市场对外开放有序拓展 
  在“沪港通”运行两年之际,12月5日,经过两年多筹备的“深港通”正式开闸,这是在“沪港通”之后中国资本市场对外开放的又一个里程碑,是中国资本市场持续对外开放的一个明确信号。 
  刘士余在启动仪式上表示,中国资本市场发展26年来的经验证明,只有坚定不移地扩大开放,才能保持中国资本市场的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的方向,才能真正提高中国资本市场对实体经济的服务能力,才能真正提升中国资本市场的国际竞争力。开通“深港通”,必将为国际、国内金融市场注入正能量、注入信心、注入信任。 
  “深港通”开通后,881只深市个股和417只港股被纳入互联互通机制,71%的A股市值和87%的港股市值实现互通。在业内专家看来,“深港通”的开通将在监管理念、投资理念等层面,给两地带来更深层的融合。“与A股投资者结构不同,港股机构投资者占比超过50%。”普华永道深圳分所资本市场服务合伙人姚文平认为,“深港通”开通将促进价值投资理念和长期投资市场格局的形成。 
  “深港通”开通后,上海、深圳、香港三地联通的共同市场时代悄然开启。更令人欣喜的是,中国资本市场期望与更多的海外市场互联互通。今年7月,证监会副主席方星海透露,上海证券交易所正和伦敦证券交易所就“沪伦通”开展可行性研究,目前已有良好进展。 
  “更多的境外投资者将参与到我国资本市场和经济的发展中来,内地投资者也将有更多机会参与全球竞争。”前海开源基金拟任执行董事长朱永强说,在资本不断“交互”、“碰撞”的双向流动中,中国资本市场的资源配置效率和成熟度将提高。随着“股票通”的不断推进,“香港和内地的联通,还有望扩展至大宗商品、债券等金融产品。”朱永强说。 
  在业内人士看来,临近岁末,受国内外多种因素共同影响,近期A股市场持续调整。展望2017年,尽管A股市场依然面临复杂的国内外环境,但总体看,随着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深入,明年估值料进一步修复,明年的确定性机会将会分布在市值主题蓝筹股、景气度向上的周期股方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