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金融行业的野蛮生长终将远去,良性发展的需求日益增强,未来也需要更多新的驱动力来引领行业的趋好发展,新兴技术无疑将承载着互联网金融的未来。这是近日在“2017中关村互联网金融论坛暨第四届普惠金融论坛”上发布的《中国互联网金融与小微金融竞争力报告(2017)》(以下简称《报告》)中得出的结论。

《报告》指出,人工智能、物联网、区块链等新兴技术都会对金融产业产生巨大的影响,这些不同的细分领域还是会有一些区别。而通过海量数据、先进的大数据技术,并结合相关算法、人工智能以及区块链技术,互联网金融机构对风险的可做到更全面的甄别,犹如为投资人构建了一道缜密、高效的防护网,也给投资者带来更多的便捷,为行业带来更飞速的发展。

《报告》分析认为,以2016 年8 月银监会联合四部委发布《网络借贷信息中介机构业务活动管理暂行办法》为标志,互联网金融各业态监管细则已基本完备,互联网金融行业制度化建设初成体系;2016 年10 月国务院正式公布《互联网金融风险专治工作实施方案》,专项整治的开展有效避免了行业风险的蔓延,为互联网金融创新发展建立了新的起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