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机器杀人B计划

2017年,机器将继续屠杀银行工作岗位(图片来源:电影《机械公敌》)

  在特朗普赢得大选期间,银行股的表现非常好。而据彭博社报道,摩根士丹利的分析师预计,2017年银行的平均利润在22%左右。这个十分乐观的预期需要建立在特朗普降低公司赋税和宽松的金融监管的前提下。

  就整体行业而言,这确实是个好消息,但对银行的员工来说,却有一些坏消息正在酝酿开来。因为,受降低成本和智能化设备的推进,银行大裁员的势态将在2017年继续演进。

  银行职工已经饱和 谁的职位会被杀掉?

  在2016年的前10个月,银行取消了大约19400个职位。据新职介绍公司提供的数据显示,2008年金融危机以来,累积约有600000人失去工作。

  花旗集团的一份研究报告预测,未来十年,美国和欧洲将取消180万银行工作岗位。据彭博社早些时候的文章内容显示:随着技术的发展和进步,云计算和人工智能(AI)正在取代人类,成为越来越重要的高技能角色。因此,在未来,低收入的出纳员和办公室职员将是被裁撤的主要人群。

  “智能投顾”是2016年一个较为火爆的词儿。彭博社的一篇文章报道中称,智能投顾或自动投资组合经理已经负责约500亿美元的资产。虽然这只是20万亿美元中的极小一部分财富管理市场,但它正在迅速增长。

  在一些大客户那里,有通过智能投顾完成100万美元投资行为的,有的甚至更多。当前,摩根士丹利的经纪部门,美国银行和富国银行都面临越来越大的成本压力。他们雇佣了大约46000个金融顾问。为了压缩成本,发展智能投顾成一个较为明智的选择。

  银行就业新机会 码农的天下?

  虽然,人工智能或智能投顾会因为公司的成本问题屠杀掉大量的人工岗位,但这并不意味着银行就只会裁员,而不招聘。

  具有丰富管理经验的高管自然是金融机构稀缺的人才,所以,这类职位受到的冲击较小。

  对于一些基础岗位,如办公室文员、出纳,以及金融顾问等职位,或许影响较大。因为这类工作被人工智能替代的可能性比较大。

  但银行也会大量招聘一些新岗位。这些岗位主要是一些有技术能力的程序员,他们负责AI系统的构建和设计。金融科技领域成为金融机构大肆延揽人才的对象。这就是为什么一些大银行投资金融科技创业公司的原因之一。银行对技术的重视程度会大幅提高,未来,相当一部分的银行新岗位将成为码农的天下。但前提是,你得受得了银行的那种工作氛围和过硬的技术能力。

  不过,除了码农和高管,一些创意型的人才备受关注!创意营销人员会在金融机构中有较大的发展空间,因为人员和人力成本下降之后,渠道创新一直各行业不可消减的重要能力。

  原载:微信公众号:听茶看雪 ID:tea_snow 授权中国电子银行网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