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促进深圳金融国际合作交流,扩大国际知名度,加快建设国际化金融创新中心,在深圳市金融办的支持下,2016年12月4日-11日,中国(深圳)综合开发研究院与深圳证券交易所联合在意大利与希腊举行“深圳金融中心发展研讨会暨深圳金融中心国际推介活动”。本次活动围绕“一带一路”国家战略,发挥智库的作用,讲好中国故事,以此为抓手,推进深圳国际化金融创新中心的建设。现将此次推介活动情况总结如下:

       一、交流推介活动总体情况

       本次深圳金融中心国际推介活动集中在意大利米兰、罗马和希腊雅典三个城市,重点与金融机构、协会组织、智库组织、基金会共举行多种形式座谈会、研讨会七场,圆满完成了交流推介活动预期计划,取得了良好的交流推介效果。

(一)意大利米兰的交流推介活动

1.与意大利-中国基金会召开座谈会

125日上午,推介团队与意大利-中国基金会(Italy China Foundation)召开了座谈会。基金会执行官Bettin首先在座谈会上介绍了基金会情况,并就意大利与中国在金融等领域的合作,与推介团队展开了讨论。意大利-中国基金会创办于2003年,具有强大官方背景,理事会成员包括了政府的7位部长,主要从事中意企业信息服务、研究咨询服务以及交流培训服务,旨在把握中国崛起的市场机遇,推广意中经济文化交流活动,不断提高意大利在中国市场上的形象地位。当前,国内中国银行、工商银行、交通银行、建设银行已有四家银行在意大利开设了分行,深圳本地法人银行尚未涉足。意大利米兰、罗马等机场开始挂出中文引导标识,政府欢迎中国企业和金融机构以意大利为基地开展欧盟大平台上的合作。

2.召开“一带一路”与金融中心建设研讨会

125日下午,推介团队参加了意大利知名智库机构安博思(Ambrosetti)组织的“一带一路”与金融中心建设研讨会,综合开发研究院郭万达常务副院长做了“一带一路”与金融中心建设的专题演讲,参会的智库研究者、企业家代表针对中方丝路基金、丝路项目、物流对接等热点问题和参与方式,与推介团队展开了深入的研讨。2016年苏宁收购国际米兰股权引起了众多意大利企业对中国资本关注,在研讨中意大利企业也表达了参与“一带一路”建设强烈愿望,但对中方诉求、参与通道、合作方式等尚不清晰,对中国市场相对陌生,这对跨境金融服务、咨询服务、法律服务等提出了新需求。会后安博思提出了在海上丝路的欧洲起点—威尼斯联合举办海上丝路论坛倡议,由中国以及所有海上丝路经过国家权威人士参与,深化“一带一路”的交流合作。

3.与意大利证券交易所召开座谈会

126日上午,推介团队与意大利证券交易所(Borsa Italiana)召开座谈会,重点讨论了“深港通”开通、中国资本市场开放以及米兰、深圳交易所合作等问题。意大利证券交易所历史可以追溯到19世纪,2007年被英国伦敦证券交易所收购。2015年,意大利证券交易所仅有321家上市公司、约为深交所上市企业数1/5,总市值4730亿欧元、约为深交所总市值1/7,有来自50个国家的1400个机构投资者,大约管理7500支基金。意大利证券交易所高度关注沪港通、深港通以及QFIIQDII等中国资本项目开放,但尚不熟悉具体操作模式,对资本管制表示了担忧。意大利具有众多优质的家族企业,意大利证券交易所积极与这些家族企业接触沟通,希望家族企业借助资本市场实现更大发展,同时希望未来可大量引进深圳等中国机构投资者活跃米兰资本市场。

(二)意大利罗马的交流推介活动

4.与意大利银行业协会召开座谈会

127日上午,推介团队与意大利银行业协会召开座谈会。意大利银行业协会国际部负责人Gaggi关于意大利银行业发展情况做了专题介绍,并对意大利合作银行、互助银行和投资开放等重大银行改革做了展望。长期以来意大利银行业聚焦贷款中介和零售业务而限制金融投资业务,主要服务对象是中小企业和家庭个人,净贷款资产占全部银行资产比例高达59%,远高于德国50%、法国45%、英国44%水平,由此意大利银行危机相对较轻。然而,意大利同欧盟的伙伴国相比,由于经济总体复苏较慢,缺乏国家不良贷款委托银行,银行净坏账率(Net bad debts/Loans)已升值4.8%,意大利由众多银行和金融机构联合成立银行救助基金(Atlante Fund),承担不良贷款交易嫁接桥梁作用。欧盟要求意大利采取经济紧缩政策度过财政危机,而意大利则认为放弃经济紧缩政策才是走出危机的关键。2017年,欧盟将在意大利罗马庆祝标志欧洲一体化起始《罗马条约》签署60周年,意大利将在欧盟发挥更大作用,深圳等中国金融机构和跨国企业可更好借助意大利拓展欧洲市场。

(三)希腊雅典的交流推介活动

5.召开“一带一路”与金融中心建设研讨会

129日上午,推介团队在希腊智库组织Eliamep召开了“一带一路”与金融中心建设研讨会,郭万达常务副院长做了“一带一路”与金融中心建设的专题演讲,Eliamep智库研究者、希腊海事局有关人员参加了研讨。Eliamep是希腊独立的非盈利政策研究机构,致力于欧洲一体化与国际关系问题研究和公开讨论。当前,中国已成为希腊机电产品、金属及制品、家具玩具、鞋靴伞等轻工产品和皮革制品及箱包的最大进口来源国,中兴、华为、复星集团等国内企业已在希腊拓展业务,2011年复星国际成功收购了希腊著名时尚产品公司饰品品牌Folli Follie9.5%股份,2016年中远海运集团收购了希腊比雷埃夫斯港。希腊具有独特的地理位置和历史悠久港口业、造船业,希腊各种资产价格正处在历史较低位置,希望抓住“一带一路”机遇,吸引深圳等中国资本投资,并借助希腊投资开拓欧盟市场。

6.在雅典证券交易所召开午餐会

129日中午,由雅典证券交易所组织、首席执行官 Lazaridis召开午餐会,由雅典证券交易所、希腊公司治理协会相关人员与推荐团队就“一带一路”与金融中心建设展开了热烈活泼的讨论。雅典证券交易所成立于1876年,主要经营有组织的股票和衍生品市场及其替代市场,并通过其全资拥有的子公司ATHEX CLEARATHEX CSD执行交易清算、登记结算业务。2016年,雅典证券交易所拥有222家上市公司、约为深交所上市企业数1/8,总市值443亿欧元、约为深交所总市值1/75,总市值占GDP比重仅17.4%,远低于欧洲交易所平均水平71.9%,资产证券化具有巨大空间。雅典证券交易所在统一的欧盟法规和指令下运作,符合国际惯例和欧洲监管框架要求,其于2016年与深圳证券交易所、上海证券交易所签订了谅解备忘录,希望能够成为欧洲通往中国和中国公司的门户。此外,午餐会上希腊方面提供了希腊机场、温泉,以及电信、移动和付费电视等项目私有化信息,欢迎深圳企业参与洽谈和投标。

7.与希腊Eurobank召开座谈会

129日下午,推介团队与希腊Eurobank召开座谈会。先由Eurobank副总经理Monokroussos介绍了希腊危机以及当前的经济、金融状况,随后对希腊私有化项目、引进资本和劳动力市场等展开了讨论。Eurobank是希腊第三大银行和卢森堡欧洲金融集团的成员公司成员,在希腊全国拥有300多家分行、约24500名员工。2015年希腊与欧盟签署三年改革协议后,希腊依靠私有化国资项目、增加劳动市场弹性以及提高政府效率、获取欧盟支援,逐步开始走出危机,2016年预计实现微弱经济增长,2017年可望达到2%左右。从希腊经济结构看,公共消费约占GDP20%、私人消费约占70%、投资约占10%,投资不足是希腊经济发展面临的最大问题。2018年希腊与欧盟签署改革协议到期,希腊必须在此之前解决和处理好到期债务和经济发展问题。当前,希腊处于国内资产低估、投资政策优惠、引资需求迫切的关键时期,希望深圳等中国企业和个人把握机会投资希腊。

二、交流推介活动主要成果

2010年启动以来,深圳金融中心国际推介活动已成功举办了六次,在促进深圳金融国际合作,扩大深圳金融中心国际影响、保持在全球金融中心评价中排名等领域,开始发挥显著的作用。近几年,在伦敦金融城Z/Yen机构编制全球金融中心指数(GFCI)排名中,深圳稳定在了第20名上下,在中国内地进入排名的上海、北京、深圳、大连、青岛5个城市中,深圳长期稳居第二、仅次于上海。

(一)扩大深圳金融中心的国际评价专家网络

本次国际推介活动以座谈会、研讨会等形式,与众多金融专业人士建立了联系,20多位金融从业人员纳入了深圳金融中心的国际评价专家网络。根据伦敦金融城Z/Yen机构编制全球金融中心指数(GFCI)排名规则,为了保障全球金融中心评价的公平性,全球金融中心评价得分均要来自熟知该中心的非本地受访者。深圳金融中心的国际评价专家网络不断扩大,将对扩大深圳金融中心非本地的国际熟知者、维持深圳金融中心全球排名发挥重要作用。

(二)拓展与意大利、希腊相关机构业务联系

本次国际推介活动不仅与意大利证券交易所、雅典证券交易所等金融机构建立或强化了业务联系,而且与意大利安博思、银行业协会、意中基金会以及希腊Eliamep、公司治理协会等智库组织和协会组织建立了联系关系。在本次推介活动结束后,推介团队把希腊公司治理协会提出的希腊机场、温泉,以及电信、移动和付费电视等项目私有化信息项目提供给了深圳市国资委,综合开发研究院和深圳机场公司对威尼斯海上丝路论坛、收购希腊机场项目分别开展了信息沟通和项目对接。

(三)向国际释放来自深圳金融创新中心声音

本次国际推介活动充分释放了深圳金融创新中心的声音,参与推介活动座谈会、研讨会的意大利、希腊很多人员,虽然对香港旁的深圳,尤其是深圳金融并不了解和熟悉,但听到深圳金融业的发展指标、深交所的业务数据等,均非常惊讶深圳短短三十余年所取得的非凡成就,对后续与深圳合作充满了期待。当然,意大利、希腊参会人员普遍对中国资本市场开放工具、开放通道等还不熟悉,对参与“一带一路”、融入“一带一路”具体路径也不知晓。这也是深圳下一步国际化金融创新需要解决的市场痛点问题,要用更加清晰、便捷的创新金融,更好对接和支撑“一带一路”建设。

(四)发掘“一带一路”国家的市场投资机会

本次国际推介活动所在的意大利和希腊两国,经济发展均面临较大困难,迫切需要外来资本和外来市场的强力支持。推介团队在推介活动中充分感受到了两个国家对中国友好以及对中国资本的期待。其中,意大利对参与中国“一带一路”金融、物流等重大项目建设表示了浓厚兴趣,希腊则渴切引进中国资本并购机场、温泉等国资项目和信息、零售等消费项目,意大利和希腊经济复苏缓慢也使两国资产价格低估,而当地人们对高福利预期下降,政府对严用工保护放松,劳动力市场弹性增强,投资环境逐步得到改观,以意大利和希腊为跳板拓展欧洲市场乃至国际市场的投资机会已经显现。

(五)吸取意大利、希腊等文明古国发展教训

意大利、希腊是欧洲文明乃至西方文明发源地,具有无比辉煌的悠久历史。然而,近年来两国拘泥于固守历史瑰宝和传统产业,科技、金融等创新均已赶不上世界潮流,由于缺乏强大资本市场,而银行监管又相对保守,风险资本、金融创新不足以支撑科技和产业创新发展,经济社会发展缓慢、高端人才流失严重,更致命的是,社会精英流失又在一定程度上使当地社会政治陷入长期内耗的困局。深圳需要牢牢围绕服务实体经济发展主线,按照金融所内涵的信用、杠杆、风险三大本质特征,全力建设国际化金融创新中心,在金融创新、金融国际化与经济社会发展良性循环、互促互进的轨道上力争上游,不断保持创新动力和活力,加快跃升为引领全球发展的国际科技、产业创新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