据内蒙古自治区金融办消息,2020年以来,内蒙古自治区各级金融机构认真落实疫情期间农牧业恢复生产金融支持政策,全面落实国家和自治区各项支农措施,政金企对接机制不断创新,为全区农牧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有力保障。

一是金融支持力度不断加大。全年支农、支小再贷款余额85.02亿元,涉农贷款余额8385.64亿元,支持奶业贷款及其他融资余额265亿元。农业银行“千乡千队、万村百亿”专项行动、建设银行助力奶业振兴专项行动、通辽肉牛保险贷产品、巴彦淖尔天赋河套品牌计划等金融支农模式更加多元。疫情期间,各级金融机构累计为全区农牧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发放低息专项贷款30多亿元,发放生猪恢复生产支持贷款24.6亿元,有效保障了复工复产需求。

二是担保体系不断健全。农牧业担保综合担保费率降至0.49%,远低于其他担保行业标准,去年新增担保业务额65.3亿元,新增担保户数2.7万户,累计让利3300多万元,通过降费支持农牧业经营主体带动贫困户超过1万户。

三是保险服务能力不断提升。2020年,全区农业保险承保面积达到1亿亩,理赔金额超过31亿元。同时,积极探索创新模式,在35个产粮大县实施大灾保险,在4个旗县试点玉米完成成本保险和收入保险,在37个旗县(农场局)引入2家保险公司推动适度竞争,为减少农牧民受灾损失发挥了重要作用。2020年,自治区农牧业生产受疫情影响较小,继续保持粮食产量、肉类总产量稳定增长,实现“十七连丰”“十六连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