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广东省人民政府官方网站公布了《广东省金融改革发展“十四五”规划》(以下简称《规划》)。作为“十四五”时期指导广东金融业发展的纲领性文件,《规划》详细描绘了金融强省建设蓝图,为金融发展明确了方向。《规划》有哪些内容值得关注?对深圳有何意义?本期思与辨就该问题邀请中国(深圳)综合开发研究院金融发展与国资国企研究所副所长余凌曲博士进行讨论。

要持续提升金融产业发展能级

主持人赵鑫:从目标看,《规划》提出,到2025年,全省金融业增加值达到1.5万亿元,这一指标比“十三五”期末提高了50%左右,这说明了什么?

余凌曲:金融业增加值是一个综合性指标,全面衡量了金融业发展的规模、质量、效益、创新水平、综合实力等。广东金融业增加值指标大幅增长说明:一是广东金融业支柱地位将得到巩固提升。“十四五”期间,金融业增速将高于经济增速,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程度继续提升。二是广东金融业将抓住机遇加大改革创新力度。金融业“超常规”增长建立在改革创新动力不断加强的基础之上,广东金融业将围绕实体经济需求加快金融改革创新步伐,持续拓展金融业务的市场规模。三是广东金融业将继续保持全国领先地位。广东金融业增加值以及支撑金融业增加值的本外币存款余额、贷款余额、直接融资额等主要金融指标均居全国第一,在继续保持高速增长的情况下,广东金融业在全国的领先地位将得到进一步巩固。

把准了广东金融区域发展不平衡的脉

主持人赵鑫:《规划》提出,广东要构建梯度协调、错位发展的金融空间布局。如何理解“梯度协调、错位发展”?

余凌曲:构建梯度协调、错位发展的金融空间布局,不是简单地把各地发展水平拉平,而是要根据各地基础和条件,明确各地金融发展独特定位,实现错位发展、协同发展、融合发展。一方面要进一步提升深圳、广州金融中心发展能力和资源配置能力,加强与香港国际金融中心联动发展,共同建设粤港澳大湾区国际金融枢纽;另一方面要注重发挥香港、深圳、广州三大金融中心的“溢出”效应,推进粤东粤西粤北利用地缘优势吸引集聚金融资源,并利用优质金融资源发展自身特色优势产业,形成金融资源集聚和特色产业发展的良性循环。

深化深港金融合作将进入“快车道”

主持人赵鑫:《规划》明确,以广州南沙、深圳前海和珠海横琴为主要载体,与港澳共建金融深度合作平台,这对前海意味着什么?前海应该重点做好哪些工作,抓住此次金融发展机遇?

余凌曲:这意味着,前海深港现代服务业合作区推进金融开放创新、深化深港金融合作将进入“快车道”。为更好把握机遇,首先,前海要深入研究香港金融业发展的基础制度和相关法律法规,加强制度和政策创新,持续推进前海金融运行规则与香港规则和国际标准充分对接、全方位接轨;其次,前海要深入研究金融业开放、外汇管理改革、人民币国际化等国家重大金融战略部署,大力推进国家重大金融战略在前海率先落地实施;第三,前海要营造国际一流的金融营商“软硬环境”,为全面深化深港金融市场、金融机构、金融人才、金融业务等领域交流合作和融合发展创造良好条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