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资管研究院研究员 杨希


当前大资管行业生态正在形成,资管机构心态普遍更加开放。可以预见的是,从需求端出发,资管机构的差异化发展将进一步丰富产品供给;从供给侧来看,投研能力构建与金融科技赋能,将成为资管行业转型进化的重要方向。

差异化发展丰富产品供给

在我国资管行业中,银行、证券、基金、信托、保险等资管机构经历了不同的发展路径,形成了不同的业务特色,拥有着差异化的资源禀赋。从这一角度来说,走差异化发展之路,是资管机构结合自身发展路径做出的选择。

原银监会主席尚福林近期指出,银行有得天独厚的渠道优势和客户资源;保险资产管理拥有长期稳定的资金来源和稳健的风控优势;证券基金公司则有在资本市场积累的投研优势。(资管机构)各自有不同的优势,要充分利用自身的资源禀赋,探索符合行业自身特点的发展战略,提高综合金融服务能力。

从另一个角度来看,资管行业差异化发展是深化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深层次要求。从本质上给看,深化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就是让金融回归服务实体经济发展本源,提升金融体系优化资源配置的能力。在优化资源配置的过程中,资管市场的各类主体也将在资源配置的各个层次中发挥力量。

2021年7月,央行原副行长陈雨露曾在中国财富论坛上指出,资产管理既是金融行业的最大横切面,涉及银行、证券、基金、信托、保险等各类金融机构,又是金融市场上各类基础金融资产与投资者的连接部,是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要着力点。

可以预见的是,无论是从客户需求出发、还从资管机构自身禀赋与能力出发,未来资管行业仍将呈现差异化发展态势。资管行业将逐步搭建覆盖客户全生命周期与风险偏好的产品体系,资管市场的产品供给也将更加立体与丰富。

专业化投研护航发展

资管机构通过专业力量,在为客户创造价值的同时,分享经济成长的价值。投研能力则是专业资管机构的核心竞争力。

目前从整个资管市场结构来看,尽管创新产品增多,但仍有大量客户需求没有被满足。因此,加强专业化投研能力建设,进一步拓宽投资渠道、丰富资管产品体系、提升资管产品质量,也是行业发展的重要方向。

在银行理财方面,一方面行业普遍预判,随着银行理财估值方法的改变,其净值波动或将更加明显,这愈发考验理财公司的投研能力与资产配置水平;另一方面,由于未来不具备独立资管能力的中小银行只能向代销转型,理财公司管理规模的增长将是大概率事件,在缺乏投研能力支撑的情况下,规模的增长只能是“空中楼阁”,不可持续。

从行业来看,银行理财目前仍在搭建投资架构、提升研究能力的过程当中。譬如,某理财公司明确其投研方向为“长利率、短信用、强产研、重配置、增权益、增交易、扩投向、扩策略”。又如,另一理财公司高管公开表示,将进一步强化股票和挂钩指数类资产的配置比重,同时建设股权投资团队,通过完善内部组织架构和优化激励机制,激发创新内驱力。

在券商资管方面,虽然相较银行理财,其投研能力、特别是对权益资产的投研能力相对较强,但头部机构仍然在进一步“锻造”投研能力,以谋求把握大财富管理时代的发展先机。

譬如,某头部券商资管机构近期成立研究中心,意在打造基本面和科学投研相结合的平台化投研体系,该券商资管称其超常规地加大核心主动管理人才队伍配置以及投研能力建设,打造具有公募基金影响力的投研架构体系,形成有竞争力的投研文化。

保险资管对投研能力的建设也在持续加强。在投研方面,保险资金的特有属性决定了其更加注重大类资产配置和长期价值投资。业内人士称,随着保险资金加大权益投资力度,保险资管机构在权益投资领域的市场化机制建设方面,仍然与公募基金和券商资管存在一定差距。

金融科技赋能行业链条

当前,我国金融行业正处于加速演进的数字化转型浪潮中,金融科技也成为了资管行业发展的“助推器”。有观点认为,未来资管的全链条均可以广泛应用金融科技。近几年来,智能投顾、智能投研已经切实落地,未来在获客、营销、资产配置、风险防控等环节,都可以更广泛应用金融科技。

总体而言,各资管机构在金融科技方面的步伐略有差异。券商作为在资本市场上敏捷度最高的参与者之一,在科技方面的投入已经形成了一定功能优势;理财公司起步虽晚,但对金融科技的投入与重视程度高,部分机构起步之初即考虑了金融科技整体运用与顶层设计;信托行业数字化转型也逐步加快,据中国信托业协会调研数据,54家信托公司中有42家信托公司有数字化转型意愿,其中25家信托公司已经将数字化转型确定为公司战略或重点规划,并且有明确的数字化转型目标及路线安排。

事实上,资管行业可以逐步探索将金融科技应用于资管产业的上、中、下游。上游方面,可通过推动开发大数据分析和建模,挖掘有效、高频、更为精确的新型数据,打造基于大数据的投资研究能力;中游方面,科技赋能运营转型是资管机构提升效率、降低成本的关键,将科技运用于风险检测、压力测试等方面有助于风险管理能力的提升;下游方面,运用金融科技有利于开拓数字化的获客新渠道,实现线上线下一体化的全渠道管理。

此外,资管机构与金融科技的融合也将带来积极效应,提升资管行业的普惠性。一方面降低投资门槛,使得资管产品触达更多客户,另一方面也可以实现产品与需求匹配更精准。

生态化发展成为趋势

当前资管行业生态化发展成为重要趋势,资管行业的参与者心态更趋开放。

“资管新规”实施后,资管机构的前、中、后台分工细化,未来将衍生更多业务机遇。因此,各类资管机构的合作正在加强,市场普遍认为,资管机构应当释放机构间协同效应,促进优势互补,渠道共享,产品合作。

以保险资管为例。保险资管业内人士认为,保险资管公司可以向优秀头部公募基金公司学习投研体系建设和人才培养体系等。同时,保险资管的大类资产配置和多品种投资能力可以对外输出。二者在资产支持证券(ABS)、房地产信托投资基金(Reits)、基金中的基金(FOF)等领域有很多合作机遇。

再如,资管新规发布后,银行理财子公司净值化转型压力大,亟须低波动、绝对收益特征的产品。保险资管的投资管理能力和风控优势能够满足银行理财的配置需求,可以为其提供更加多元化的产品和投顾服务,而银行拥有客户资源和渠道优势,可以和保险资管公司合作互补。

(统筹:马春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