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1750年英国人瓦特发明第一台蒸汽机,工业革命就正式开始了。到现在270多年过去,工业化和全球化发展在创造出令人类社会引以为傲的现代文明同时,也对我们赖以生存的地球环境包括气候、空气、土壤、生物及水资源等造成非常大的破坏。特别是近年来,地球暖化、极端气候、生物灭绝与淡水资源问题已成为威胁人类和地球命运共同体的紧迫难题,很多国家都以碳中和、降低化学物质排放和保护水资源等为目标积极应对。要尽快实现这些目标需要大量投资,必须利用金融手段,引导资金流向绿色及可持续发展项目。

香港特别行政区行政长官李家超在7月4日表示,要强化香港国际金融中心地位,必须紧贴国家需要和国际投资市场脉搏,用好国家政策和自身优势,担当好内外循环交滙点的角色。他强调,会带领新一届政府发挥好国家所需、本港所长,把握国家开放发展所带来的机遇,全面提升竞争力,为巩固香港国际金融中心地位而努力。

最近几年,香港政府和金融机构均积极推动绿色投融资发展,监管部门制定了一系列的政策扶持、资助计划、监管要求和准则,金融机构也推出了一系列绿色金融产品。仅2021年,在香港安排及发行的绿色债务融资就达到570亿美元,当中绿色债券总额达313亿美元(约2441亿港元),位居亚洲第一。

建「碳市通」连接中外资本

作为世界最大国际金融中心之一的香港,「绿色金融」将会为本港国际金融中心开启新篇章。要发展成为具有世界影响力的国际绿色金融中心,香港需要与时俱进的制定绿色金融相关政策,建立与国际市场和内地市场融通的绿色金融标准体系,以及构建绿色金融人才培养和引进机制。

一、政策:政策的关键是要促使金融机构的资源配置从传统产业向绿色及可持续发展产业的转型。通过制定一系列的法律法规和建立奖惩机制,形成对金融机构绿色转型的内在动力和压力,从而引导金融机构更加关注利于绿色及可持续发展的各类经济活动和项目,形成金融机构的资源和资金向绿色产业倾斜。

譬如说,就香港政府而言,可以提高绿色金融产品在外滙基金和强制性公积金(MPF)中的配置比例;对于中国内地政府,则可积极对应2030年碳达峰和2060年碳中和的国家战略目标,借鉴「股市通」和「债市通」经验,争取政策支持,建立「碳市通」和更加多的绿色金融产品互通,打通国际资本参与中国绿色投资和内地资本参与国际绿色投资的渠道;对国际,积极对接各国政府和金融市场,支持「一带一路」地区的绿色转型,利用本港国际金融中心的优势,动员和组织全球资金参与到绿色金融和绿色投资中来,力争成为具有影响力的国际绿色金融产品交易中心。

二、标准:标准是绿色金融规范发展的前提,香港应尽快建立一套和国际接轨并和内地联通的绿色金融标准体系,积极推动绿色金融标准互通工作,粤港澳大湾区标准互通、中国国家标准互通、国际标准互通等;建立和提升可持续相关讯息披露标准,扩大对绿色金融产品补贴的范围,鼓励创新,研发并推出更加多种类的绿色金融产品,形成绿色贷款、绿色债券、绿色保险、绿色基金、绿色信托,以及碳金融相关的多层次绿色金融产品标准,并建立相对应的绿色金融市场体系。

增设学位课程专业资格

三、人才:人才是香港作为国际金融中心的基础,随着绿色和可持续发展目标的积极推进,金融机构和企业陆续加入到绿色发展中,绿色金融业务和产品的需求量也与日俱增,绿色金融的人才需求成几何式增长,但相关人才的培育远远跟不上市场需求。

要建设香港成为国际绿色金融中心,绿色金融人才的培养和引进至关重要。一、建立绿色金融人才的培养体系,包括各类相关专业培训、专业资格和学位教育;建议本港政府资助各类大专院校推出绿色金融学位课程,建议专业协会研究中英文的绿色金融方向的专业资格标准和考试。二、制定人才引进政策,吸引更加多的国际国内相关人才到香港,包括把绿色金融人才纳入专才优才计划。

绿色发展是大势所趋,任何政府、金融机构、企业和个人都应该积极参与进来。努力保护地球、改善环境和促进生物多样性发展,使我们子孙后代可以持续在地球上幸福生活。


来源:信报财经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