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金融发展局(金发局)7日发表题为《巩固香港作为亚洲优秀私人财富管理枢纽的地位》的究报告,旨在促进香港私人财富管理行业进一步发展。

  报告指出,到2023年,以管理资产规模计算,香港将超越瑞士成为全球最大的跨境财富管理中心,而2020年至2025年的复合年增长率将达9%。

  报告称,私人财富管理业务一直在香港资产及财富管理行业里扮演主要角色。2021年,私人财富管理行业总资产下跌至10.6万亿港元,但净资金入仍录得6380亿港元。此增长得益于大湾区的发展以及高净值人士的投资意向不断提高。数据显示,2019年至2020年,香港高净值人士数量达到18.8万,增长9.6%。与此同时,私人财富管理机构所管理的资产中有41%来自内地,这个数字预计未来5年将增至51%。

  私人财富管理行业数字化是大势所趋。报告详细介绍了数字化带来的最新发展,特别从监管角度探讨相关领域对推进私人财富管理行业发展扮演的关键角色。

  金发局主席李律仁表示,面对环球经济压力和新冠疫情影响,香港私人财富管理行业仍能在过去几年保持强健表现,2021年私人财富管理业务的总资产管理规模继续占香港整体资产及财富管理业务约三分之一。为确保行业稳健发展及把握未来发展机遇,香港必须继续提升现有制度,以进一步巩固香港作为国际金融中心的定位。

  报告从认识你的客户(KYC)、专业投资者制度、合适性框架、税务制度、及人才发展等五大范畴提出相关政策建议:一是调整金融服务业应对打击洗钱、合适性及专业投资者相关KYC制度的一致性;二是引入熟悉投资技巧的专业投资者分类及较高门槛的资产测试,并允许客户在自愿同意的基础上豁免提供合理适当建议的责任;三是检视现时合适性规定框架及为客户提供合理适当建议的责任;四是引入有利私人财富管理行业的税收待遇,打造更具竞争力的投资环境;五是透过行业及学界通力合作培育人才。

来源:新华财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