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10月16日开幕,习近平总书记代表十九届中央委员会向大会作报告。

在经济建设方面,二十大报告提出要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坚持把发展经济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推进新型工业化。

实体经济是我国经济的命脉所在,证券公司则是连接实体经济和资本市场的桥梁之一。十年时间,中国资本市场发生了巨大变化,证券公司贡献了怎样的力量?未来证券业如何进一步提高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

十年证券行业资产增长5倍,牢记服务实体经济初心使命

十年来,证券行业发展迅猛。截至2021年末,证券行业共计140家证券公司,行业总资产10.59万亿元,净资产2.57万亿元,分别较2012年末增长5.2倍、2.7倍。2021年全行业实现营收5024.10亿元,实现净利润1911.19亿元,分别较2012年度增长2.9倍、4.8倍。

尤其是近年来,资本市场深化改革速度不断加快,多层次资本市场的建设迈出新的步伐。2019年,我国资本市场开设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2020年创业板推广试点注册制,2021年北交所开设并实行注册制,进而聚焦服务“专精特新”中小科技企业的融资需求。

“证券公司是连接资本市场与实体经济的桥梁,必须始终牢牢树立服务实体经济的发展定位和原则,业务的开展和创新必须紧紧围绕实体经济的发展需求。”在接受贝壳财经记者的采访时,中金公司相关人士指出。

事实上,证券公司确实也将助力实体经济发展融入到了血液中。贝壳财经记者梳理年报发现,绝大多数券商都着力强调服务实体经济的初心和使命。比如,中信证券在年报中指出,证券行业要落实服务实体经济的初心使命,引导资金加大对科技创新、中小企业和绿色低碳等重点领域支持力度,优化融资结构,激发经济活力,培育创新动能,服务资本双向开放,助力构建经济社会发展新格局。

招商证券告诉贝壳财经记者,过去十年,公司在服务国家大局和实体经济成效显著,在服务国企改革、民企纾困和科创企业发展等方面展现作为,通过承销股票、债券等方式帮助企业融资超过3万亿元。

贝壳财经记者从国泰君安了解到,站在新发展阶段新起点上,国泰君安也明确指出,坚持服务实体、造福人民,杜绝脱实向虚、自我服务。

从当前的表现来看,中证协数据显示,2022年上半年,证券行业总体发展保持向好态势,行业通过主动融入国家重大战略,服务实体经济和居民财富管理取得新的成效。2022年上半年,全行业服务实体经济融资2.71万亿元,引导金融资源流向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证券业是如何高质量助力实体经济发展?

证券公司在服务实体经济方面都做了哪些贡献?据中证协最新发布的《中国证券业发展报告2022》显示,在助力企业直接融资方面,2021年证券行业共服务481家企业完成境内首发上市,融资金额达到5926.17亿元;服务527家境内上市公司实现再融资,融资金额达到9575.93亿元。同时证券公司承销债券15.23万亿元。

2021年,证券行业推荐企业在新三板市场完成发行587次,打造服务创新型中小企业新生态,同时,积极参与区域性股权市场服务体系建设,在帮助中小微企业对接资本、落实金融服务实体经济方面取得了显著成效。

在财富管理方面,证券公司不断满足居民多元化资产配置需求,包括加强金融产品供给、打造专业化投顾队伍和积极服务投资者投资资本市场。中证协指出,2021年,证券行业财富管理业务转型初见成效。

在助力实体经济绿色高质量发展方面,75家证券公司在践行碳达峰碳中和方面采取具体举措,其中,有15家成立专门的碳金融业务团队或碳金融业务组。同时证券行业通过试点碳配额和中国核证减排量(CCER)交易等方式,助推“双碳”目标实现。

此外,券商基金发展绿色股权、债券融资,引导绿色项目资金配置。2021年全年,作为绿色公司债券主承销商或绿色资产证券化产品管理人的证券公司共50家,承销102只债券,合计金额1376.46亿元;其中,资产证券化产品38只,合计金额529.25亿元。

券商开启新征程,未来如何提升服务水平?

未来券商还将如何服务实体经济?

国泰君安表示,未来国泰君安将持续做优做强主责主业,全力服务建设中国特色现代资本市场,包括持续提升重点产业研究与服务能力,提供全生命周期的投融资综合金融服务等。

招商证券表示,围绕二十大提出的新目标、新任务、新要求,公司将聚焦服务科技自立自强、产业链供应链自主可控、碳达峰碳中和等国家大局,在战略布局、组织架构、管理模式、资源配置等领域加快改革创新,加快推进公司高质量发展,努力为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贡献力量。

“证券公司只有立足自身主责主业,紧紧围绕实体经济和客户需求,持续夯实提升全链条的专业能力,通过自身的高质量发展,才能更有效地把握行业重大机遇,在长期竞争中取胜。”中金公司相关人士强调。

中国证券业协会党委书记、会长安青松此前指出,证券行业要围绕增强服务实体经济能力中心任务,充分发挥投资银行资本中介功能和投融资枢纽作用,突出为经济创新驱动发展和科技自立自强,提供更加多样化的金融工具,助力畅通科技、资本和实体经济的高水平循环。同时,聚焦实体经济优化资源配置和居民财富管理需求,提供更高质量、更加精准、更有效率的证券金融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