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财经11月1日讯(记者 鹿凯)金融科技助力金融业提高效率、创造价值、服务社会。公益慈善帮助我们塑造自己、建构社会。信托作为金融重要载体与公益慈善结合在一起,依托科技力量不断发展,二者相互促进、相互赋能。

  新分类奠定基础

  近些年,金融科技在包括信托业在内的各金融子行业得到广泛应用。整体来看,信托业在金融科技的投入与银行、保险、基金等存在较大差距,其中除历史原因外;一直以来信托业务分类标准不明确,无法实现金融科技成果的标准化、规模化应用,也成为制约金融科技在信托业广泛应用重要原因。

  不久前,在监管部门下发《关于调整信托业务分类有关事项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将信托业务划分为资产管理信托、资产服务信托、公益/慈善信托三大类,简化的分类标准为金融科技更好地在信托业广泛应用打下基础。

  其中,公益/慈善信托近年来迅猛发展,其贴合信托本源和能在第三次分配中扮演重要角色,这为其更好地与金融科技结合提供契机。

  据慈善中国信息平台公开数据整理,截至2022年10月27日,慈善信托备案数量达1001单,财产总规模共44.28亿元。今年年初以来,新设立慈善信托共计228单,高于2021年全年备案数量;财产规模达4.93亿元。对此,业内人士表示,慈善信托既是担当社会责任的表现,也是信托公司回归本源。

  由于科技与公益慈善可以通过相互促进、相互赋能等形式实现更好结合,也为金融科技更好地在公益/慈善信托中广泛应用成为可能。

  “公益慈善”化解信托科技痛点

  公益慈善赋能科学技术主要体现为以下三个方面:

  一是,可以通过公益/慈善信托助力科技人才培养。慈善信托过实施教育、医疗、救助等各类公益项目,帮助贫困人口、残疾人等困难群体获得更公平的教育机会,让更多人可以成才,为科学技术发展提供更为宏大的受教育人口基础。

  二是,通过公益/慈善信托助力高等教育发展。通过一些长期公益/慈善信托,通过直接创办学校方式,在培养未来人才同时,还能做到资产管理,实现资产未来保值增值。

  三是,通过公益/慈善信托支持科学研究。这样不仅为科技探索发展提供了资金保障,还成为信托参与到科技发明,提供了途径。

  最后可以总结为,公益/慈善信托为科学技术提供有力支撑,从而成为科技创新大厦新的基石,为信托更早地参与到人类社会创新、与创造过程提供了可能。

  科技推动公益/慈善信托做大做强

  说到金融科技能如何赋能公益慈善信托,体现在三个方面:

  一是,金融科技可以提升公益慈善可及性。近年来,金融科技快速发展,深刻影响信托业务具体运作方式同时,也改变公益/慈善信托形式。通过金融科技、互联网等现代科技形式,将用户个人的运动、游戏、消费、理财、出行、社交等日常行为与公益/慈善信托相结合,在大大提高了公益/慈善信托业务颗粒度同时,也提高了业务覆盖度。

  二是,金融科技提升慈善资源配置效率。通过金融科技手段与互联网公开募捐信息平台和个人大病求助平台共享数据资源模式,在资金端确保资金安全同时,通过建立慈善捐赠方、慈善需求方、慈善服务供给方之间对接的平台,提高了慈善资源配置的精准性、及时性和有效性。

  三是,通过金融科技助力慈善信息公开。通过引入,区块链技术等金融科技手段,记录公益/慈善资金流转信息、慈善信息等,让社会公众可以更好监督慈善组织,提高公益/慈善的透明度和问责性。

  总结起来,金融科技可以有效降低公益/慈善信托门槛,让更多的信托公司可以提供该项服务,也才能让更多的人享受公益/慈善信托服务。如果未来要是公益/慈善信托能真正成为信托主要转型方向,并最终成为信托业主要业务,首先要发挥公益/慈善信托对基础科学研究的支撑作用;其次,发挥公益/慈善信托对高等教育的促进作用,从而为包括信托业在内的各行各业未来发展培养合格人才;最后是要发挥金融科技进步对公益/慈善信托的倒逼作用,从而让公益/慈善信托从产品设计、销售、管理等各个方面不断优化,从而更好地适应公益/慈善事业需要,为把我国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做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