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月13日至14日,由中关村金融科技产业发展联盟、中关村互联网金融研究院、中国互联网金融三十人论坛主办的“2023第十届中关村金融科技论坛年会暨2022‘光大杯’中关村番钛客金融科技国际创新大赛颁奖典礼”在京举办。中央财经大学教授、中国银行业研究中心主任、民建北京市委会副主委郭田勇在此次论坛上发表了题为“金融科技重塑中国金融业发展格局”的演讲。

  郭田勇指出,当前金融科技已经从1.0发展3.0亦或进入4.0阶段,金融科技赋能整个金融业的发展,已经从简单的金融业务效率提升,到对整个金融行业各个层面带来质的飞跃的阶段。从整体发展出发,对未来金融科技如何继续重塑金融业,如何继续提升金融水平,他提出了三点建议。

  第一、未来的金融科技发展首先要发挥持牌金融机构的作用,持牌金融机构要主动拥抱新科技新技术。经过这几年发展,我们这些金融机构经营水平在科技推动下已经取得了很大的提升,我们将在原有提升的基础上,继续向前发力,提高我们科技水平和创新的能力。第二、要重视科技公司和大型互联网平台作用的发挥。要利用好科技公司在科技上面的先发优势,鼓励中小银行与科技公司和大型互联网平台的合作,解决中小银行在科技投入的不足和规模不经济问题。第三、金融科技的发展使金融风险点相应增加,风险形式也发生了根本性的变化,使风险传播范围更广,带来的负面冲击也会更大,因此,要对有可能产生重大风险点,要高度重视,要把防范工作提前做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