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报讯 记者李庶民 通讯员刘耘 庞文哲报道 为落实国务院关于推动实现海关液化天然气(LNG)项目退税电子化的要求以及人民银行与海关总署专项工作部署,近日,人民银行天津市分行联合天津海关指导辖内滨海新区中心支库成功办理全国首笔海关电子退税,实时退付进口货物增值税2.68亿元,实现了天津海关退税全流程电子化,及时将退税红利直达企业,进一步提高经理国库质效,助力提升天津口岸营商环境。

  据介绍,天津作为全国最大的LNG接收基地,LNG项目退税金额大,在海关退库业务未实现电子化情况下,业务处理耗时较长。海关退税电子化项目上线后,纳税人通过海关单一窗口进行退税申报,填报电子信息、上传相关退税资料,经电子系统完成海关、财政部监管局的审核后,通过国库的财关库银横向联网系统将退税信息传输至国库,国库利用电子退库自动审核程序完成业务审核,当即将退税资金退付至纳税人银行账户。这一流程改变了以往纳税人线下提交纸质申请材料、材料在现场与海关财务、人民银行国库之间人工流转的模式,纳税人从提出退税申请到接收退税款项的时间由数周缩短至几天。此外,国库部门运用电子退库自动审核程序以“机控”替代“人控”,实现退库审核监督内容全面覆盖,有效防范了人工操作风险。

  为全力推动海关退库电子化落地,人民银行天津市分行选派业务骨干参加人民银行总行联合海关总署开展的电子退税业务联调测试,配合总行完善业务流程;协调天津海关进行后续业务实地测试,共同解决业务操作、数据传输、资金流转过程中的堵点难点问题,调整国库业务系统参数,为业务顺利上线提供系统支持;在制度依据、业务流程和系统运行等方面做好全辖培训指导,与天津海关建立退库工作常态化沟通协作机制,全流程持续跟踪各审批环节时间节点,为及时合规办理退税业务提供可靠保障。

  随着关税、行邮税等各类海关业务逐渐上线财关库银横向联网系统,海关收入端电子化提速、业务量加大,退税端业务量随之增大,此次海关LNG项目退税电子化的成功上线,为海关其他项目退税电子化的实施开辟了有效路径,将进一步助力优化营商环境,以国库海关部门业务流程的“减法”换取企业发展的“加法”和市场活力的“乘法”。在首批试点工作成功落地的基础上,人民银行天津市分行和天津海关将继续梳理经验、总结成效、精准开展政策宣传,提高LNG项目纳税人电子退税的使用率,让纳税人及时享受退税红利,更好地服务市场主体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