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大型企业联合会(Conference Board)公布数据显示,美国8月消费者信心指数降至106.1,远低于市场预期。

  数据显示,8月美国消费者信心指数为106.1,较7月114的数值下降了7.9,远低于市场116的预期,也是该数据连续两个月上升后首次下降。

  数据还显示,基于消费者对当前商业和劳动力市场状况评估的现状指数从上个月的153降至144.8;基于消费者对收入、商业和劳动力市场状况短期展望的预期指数从上个月的88降至80.2。通常情况下,如果该指数低于80则预示着接下来将进入衰退。

  世界大型企业联合会首席经济学家彼得森表示,调查显示,消费者近来对物价上涨表现出担忧,尤其是食品和油价的上涨。在本月调查中,所有年龄段消费者的信心都出现下降。

  个人消费支出占到美国经济的70%,如果消费者对经济形势信心不足而减少消费,将对经济产生负面影响。分析人士认为,8月消费者信心指数下降显示出消费者对未来通胀、劳动力市场担忧情绪上升。

  在消费者信心不足的同时,美国消费者面临着巨大的还款压力的挑战。消费者更多地使用信用卡支付,这让美国商业银行信用卡拖欠率暴升。富国银行近日发布的一份报告显示,美国商业银行信用卡拖欠率近来激增,尤其是中小型银行,资产排名100开外的银行的信用卡拖欠率已接近8%,创下历史新高,超过了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期间的峰值。

  很多美国人拼命工作,努力偿还卡债,这让美国零售业对今年返校购物旺季持谨慎态度。美国老牌百货连锁公司梅西百货今年二季度的财报显示,信用卡拖欠率上升使该公司二季度信用卡收入降至1.2亿美元,较前一季减少8400万美元。梅西百货将拖欠率的上升归咎于消费者面临的更广泛的财务压力和不断上升的债务水平。

  “逾期付款的增长速度比预期的要快。”该公司首席运营官兼首席财务官阿德里安·米切尔在当天的财报电话会议上称这个问题在6月和7月加速暴露。米切尔说,这种情况正在侵蚀公司业绩,导致信用卡收入同比下降36%。由于消费者杠杆指标恶化,梅西百货正准备进一步增加其信用卡业务的坏账拨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