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地时间9月4日,德国国际汽车及智慧出行博览会(IAA MOBILITY 2023)(以下简称“慕尼黑车展”)正式拉开帷幕。慕尼黑车展的前身是德国国际车展“IAA”,即世界五大车展之一的“法兰克福车展”,首次举办地点为德国柏林。而从2021年起,该展会以新名称“IAA MOBILITY”亮相在慕尼黑。

  本届慕尼黑车展吸引了包括大众在内的众多德国本土车企,也吸引了包括中国、美国以及法国大量车企前来参会。而参与本届慕尼黑车展的中国车企数量达到2021年时的近两倍,包括比亚迪、阿维塔、MG以及零跑等中国车企均带来了新技术以及新产品。与此同时,中国车企也在积极布局欧洲等海外市场,增强自身竞争力。

  在国外传统汽车品牌方面,大众、宝马以及奔驰等车企均在本届慕尼黑车展上带来了其最新的电动化技术以及全新的电动汽车产品。具体而言,宝马集团发布了BMW新世代概念车。根据宝马官方透露的信息,新世代车型将基于完全为纯电动车设计的架构和全新的设计语言,并具备三大特点:全新开发的电子电气架构、用户界面和人机交互理念以及兼顾高性能和高效率的电池、电机与电控系统。产品全生命周期的循环永续水平达到全新高度。

  另外,大众集团日前表示,从2020年开始,基于大众“模块化电动驱动矩阵”平台,集团旗下5个品牌至今已经交付110万辆纯电动车。而大众旗下纯电车ID.7的续航已达700公里。大众集团首席执行官(CEO)布鲁默表示,在生产成本方面,随着电动车市场的快速扩大,大众集团也有实现规模效应的大好机会。此外,大众集团还在生产“统一电池”,这项技术有望降低最多50%的成本,将是大众旗下所有品牌的重要优势。

  据悉,比亚迪这次将在慕尼黑车展上展示6款电动汽车和新技术,包括SEAL U,该车型为国内宋PLUS冠军版。此外,比亚迪旗下高端系列品牌——腾势也将完成在欧洲的首秀,带来腾势D9车型。另外,阿维塔旗下车型——阿维塔12也将迎来全球首发。新车定位中大型车纯电动轿车,采用Shootingbrake的车身造型,并配备有电子外后视镜、HUAWEI ADS 2.0高级智能驾驶辅助系统、三颗激光雷达及主动式升降尾翼。

  小鹏汽车副董事长兼总裁顾宏地在慕尼黑车展上表示,小鹏计划明年进入德国市场。小鹏汽车德国负责人施里克则表示,在德国,小鹏计划通过传统的经销商方式销售,并正在与几家较大的连锁店商谈。

  零跑则携全套领先的智能电动技术及首款全球化产品亮相慕尼黑车展。零跑推出LEAP3.0全新架构,以中央集成式电子电气架构为依托,涵盖整车架构、智能电池、智能电驱、智能座舱、智能驾驶等多个核心版块。同时,发布的还有零跑的首款全球化车型——C10。

  由此可见,中国车企正在进一步深入海外市场,尤其是在新能源汽车领域加速布局。国际能源署(IEA)在今年4月发布的《全球电动汽车展望》中指出,今年全球电动汽车销量将再创新高,其在整个汽车市场的份额将扩大至接近五分之一,并引领汽车行业的一场重大变革。而中国则是领跑者,2022年,全球电动汽车销量的60%发生在中国。当前,全球道路上超过一半的电动汽车都在中国。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公布的数据显示,今年7月,中国汽车出口39.2万辆,创下历史新高,环比增长2.7%,同比增长35.1%。其中,新能源汽车出口10.1万辆,环比增长29.5%,同比增87%。今年1月至7月,新能源汽车出口63.6万辆,同比增长1.5倍。

  从汽车出口企业来看,7月在整车出口的前十位企业中,上汽出口量达到8.8万辆,同比下降2.7%,占总出口量的22.4%。与上年同期相比,比亚迪出口增速最为显著,出口达1.9万辆,同比增长3.5倍。1月至7月,整车出口前十的企业中,从增速上来看,比亚迪出口10万辆,同比增长7.9倍;奇瑞出口47.1万辆,同比增长1.4倍;长城出口15.1万辆,同比增长94.7%。

  乘联会秘书长崔东树表示,自主品牌“出海”不是选答题,而是必答题。一方面,海外有需求,中国有新能源汽车技术和制造优势,当前是车企发力填补海外市场空白的好时机;另一方面,一家车企要活下来、活得好,不能局限于国内,必须走出国门、布局海外市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