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联储在11月的货币政策会议上宣布暂停加息。尽管包括美联储主席鲍威尔在内的多位美联储官员仍在强调继续加息的可能性,但在市场看来,美联储其实已经在实质上结束了加息周期。而最新公布的美国10月通胀数据,更是进一步提振了市场对于美联储结束加息的预期。

  截至目前,除美联储外,欧洲央行以及英国央行也放慢了加息步伐。自去年开始的本轮发达经济体央行实施的加息周期正在步入尾声。尽管发达经济体央行的决策者们仍在不断强调收紧货币政策以抗击通胀的重要性,但市场的注意力已转向下一个焦点:何时开始降息。

  最新通胀数据再为美联储结束加息提供支撑

  美国劳工部最新公布的数据显示,美国10月消费者物价指数(CPI)环比保持不变,同比增速降至3.2%,明显低于9月的3.7%,并且创下了2022年6月以来的最低水平。与此同时,美联储更加关注的核心CPI也明显降温。数据显示,剔除食品和能源价格后的美国10月核心CPI环比上涨0.2%,同比上涨4.0%,同比创下2021年9月以来的最小增幅。

  中金研究分析指出,美国10月通胀放缓的原因来自几个方面:一是汽油价格下跌。尽管10月初发生的巴以冲突引发市场担忧,但到目前为止并没有明显导致原油价格持续上涨;二是房租通胀放缓。10月业主等价租金增速由9月超预期反弹的0.6%回落至0.4%,主要居所租金增速仍维持在0.5%;三是部分核心商品与服务价格下跌带来拖累。随着供需进一步平衡,10月核心商品价格环比下跌0.1%,其中,二手车价格进一步下跌0.8%,不过跌幅较上月2.5%有所收窄。新车价格环比转负,家具、玩具、电脑、智能手机等价格增速也较为温和。美联储最为关注的非房租核心服务上月也有所降温。

  美国通胀明显降温,市场对于美联储已经结束加息周期的预期因此显著升温。10月通胀数据公布后,美国三大股指齐齐走高。11月14日,道琼斯工业指数上涨1.43%,报收于34827.7点;标普500指数上涨1.91%,报收于4495.7点;纳斯达克综合指数上涨2.37%,报收于14094.38点。

  与此同时,弱于预期的通胀数据也推动美国国债收益率以及美元走低。截至11月14日,美元指数下跌1.55%,报收于103.980。另外,对利率水平较为敏感的美国两年期国债收益率下滑至两周低点4.815%,最终报收于4.819%。而受到美元以及美债收益率下滑的影响,国际黄金价格借势上扬。现货黄金价格上涨0.86%,报收于每盎司1962.67美元,创下近两周最佳单日表现。

  从目前的情况看,美联储的官员们仍在对外传递出保留加息的可能性以及维持高利率抗击通胀的信号,但市场投资者们并没有放在心上。包括摩根士丹利以及美银在内的多家机构都已经调整了对美联储货币政策路径的判断,降息似乎已经成为必然发生的情况,只是时间或早或晚。

  摩根士丹利预计,美联储的降息将从明年6月开始,9月会再降一次。之后会从明年四季度开始每次议息会议降25个基点。而瑞银的分析师则判断,美联储明年将降息275个基点,并且最快的开始时间是明年3月份。

  另外,美银也改变了对美联储货币政策路径的预测。美银的分析师表示,美联储的加息周期已经结束。并且预计美联储将从明年6月开始降息,之后会在每个季度降息一次。美银指出,若通胀再次大幅上涨,美联储可能会在明年恢复加息,但这并不是基本预期。

  英欧央行对调整货币政策保持谨慎态度

  除美联储外,同为发达经济体央行的欧洲央行以及英国央行,也已经实施了一年多的紧缩货币政策。这两家央行会在何时结束加息周期乃至于开始降息也是市场关注的焦点。不过,从目前的情况看,当前,欧元区以及英国的通胀水平依然较高,难以支撑央行决策者们过快地调整货币政策路径。

  总体而言,即便欧洲央行以及英国央行停止加息,但预计利率水平仍会在一段时间内保持在高位。欧洲央行副行长金多斯警告称,未来几个月任何降息的言论都为时过早,通胀仍面临上行风险。另外,欧洲央行首席经济学家连恩称,欧洲央行在努力降低基本通胀率方面取得了一些进展,但这还不够。欧洲央行管委纳格尔也认为,现在谈论降息还为时过早,通胀是一头难以战胜的“非常贪婪的野兽”,降低欧元区通胀的最后阶段可能是最艰难的,企业和政府需要共同努力,以避免欧洲央行进一步收紧政策。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也曾警告称,欧洲央行不要过早降息,明年全年应维持接近4%的高利率,以消除物价压力。IMF预计欧洲大部分经济体将实现“软着陆”。

  另外,英国央行也在11月的货币政策会议上宣布暂停加息。而这也是英国央行继9月暂停加息后,又一次按下了“暂停键”。不过与此同时,英国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的最新预测表明,货币政策可能需要在较长一段时间内保持限制性。如果有证据表明通胀压力持续加剧,就需要进一步收紧货币政策。

  英国央行首席经济学家皮尔表示,英国央行预计货币政策需要在一段较长的时期内保持限制性,但不能对利率前景作出硬性承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