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高盛、摩根士丹利、瑞银三家投行机构相继对美联储的降息前景作出预测。总体来看,摩根士丹利的预测更为激进,该行经济学家预计,随着通胀降温,美联储将在未来两年大幅降息;高盛预计的降息幅度相对较小,开始降息时间也更晚;瑞银的预测是由于通胀持续下降,美联储可能最早在明年3月开始放松政策,并可能按照宽松周期中的典型幅度大幅降息。但对于利率政策如何调整,美联储的态度却相当谨慎。

  近日,高盛、摩根士丹利、瑞银三家投行机构相继对美联储的降息前景作出预测。总体来看,摩根士丹利的预测更为激进,该行经济学家预计,随着通胀降温,美联储将在未来两年大幅降息;高盛预计的降息幅度相对较小,开始降息时间也更晚;瑞银的预测是由于通胀持续下降,美联储可能最早于明年3月开始放松政策,并可能按照宽松周期中的典型幅度大幅降息。

  以首席美国经济学家艾伦·曾特纳为首的摩根士丹利研究人员在周日发布的2024年展望报告中表示,美联储将在2024年6月开始降息,然后在9月再次降息,并在2024年第四季度开始的每次会议上都将分别降息25个基点;到2025年底,将使政策利率降至2.375%。

  高盛则预计,美联储将在2024年第四季度首次降息25个基点,随后每季度降息一次,直至2026年中期——总共降息175个基点,将目标利率区间降到3.5%至3.75%。这是高盛经济学家大卫·梅里克尔在周日发布的2024年展望报告中所预测的数据。

  高盛的预测更接近美联储自身的预测。根据政策制定者的预估中值,美联储9月份的点阵图预测显示,明年将有两次幅度为25个基点的降息,到2025年底政策利率将降至3.9%。美联储理事和地区银行行长将在下个月的会议上更新他们的预测。

  摩根士丹利团队认为,经济走弱虽然不会导致衰退,但提供了采取更大规模宽松措施的理由。他们预计失业率将在2025年达到4.3%的峰值,而美联储的估计值为4.1%。他们对经济增长和通胀的预期也低于官方预期。

  曾特纳的团队在其报告中写道,“长期维持高利率会持续拖累经济,不仅抵消了财政刺激的作用,还会使经济增长从2024年第三季度开始持续低于潜在水平。我们仍然认为,美联储将实现软着陆,但经济增长放缓将使衰退担忧继续存在。”

  瑞银投资银行预测美联储最早将从明年3月开始降息,明年全年将降息275个基点。瑞银的经济学家称,到2024年底,基准联邦基金利率将降到2.5%至2.75%,而到2025年初,最终利率将降至1.25%。

  瑞银全球财富管理公司的经济学家布莱恩·罗斯认为,目前通胀率依然高于美联储目标,劳动力市场依然过于紧张,美联储无法宣布结束加息周期。他预测,除非数据突然走弱,否则美联储宣布结束加息周期需要至少再等3个月。

  美国银行全球研究公布的调查显示,76%的受访基金经理认为美联储已结束加息周期,高于上一次调查的60%。但也有部分分析人士对美联储结束加息周期持谨慎态度。

  对于利率政策如何调整,美联储的态度相当谨慎。美联储主席鲍威尔最近一次发表谈话是在上周。在参加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会议时,鲍威尔表示,通胀曾经做过“假动作”,在下降一段时间后再度攀升。他重申,美联储将致力于将通胀率降至2%,而现在“我们没有信心已经实现该目标”。如果有需要,美联储将“毫不犹豫”进一步收紧政策。

  鲍威尔表示,过去一年,美国的通胀有所下降,但仍远高于2%的目标。美联储关注的风险是更强劲的增长可能会破坏劳动力市场平衡和通胀下降的下一步进展,这可能需要货币政策的回应。他还表示,现在宣布加息结束还为时过早,在对抗高通胀方面,美联储可能还有更多工作要做,不要被数据误导。

  对于通胀数据的波动,摩根大通集团首席执行官戴蒙也作出了类似表态。他认为,市场经常对短期数据反应过度,而通胀不会这么快就消失。哈里斯金融集团的管理合伙人杰米·考克斯表示,现在的问题主要在于美联储是否继续相信,让经济增长放缓进入衰退才是彻底战胜通胀的办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