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务部近日发布的数据显示,2023年1至10月,全国新设立外商投资企业41947家,同比增长32.1%;实际使用外资金额9870.1亿元人民币,同比下降9.4%。

  如何看待当前的引资形势?光大银行金融市场部宏观研究员周茂华在接受《金融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前10个月,我国吸引外资总量同比下降,主要是受国内部分服务行业表现低迷及近两年高基数共同影响。结合我国吸收外资结构看,不乏亮点:一是前10个月新设外商投资企业同比增长超三成;二是前10个月我国实际使用外资金额接近2020年全年规模,反映我国对外资吸引力增强。

  “外商投资项目从洽谈签约至到资投产有时甚至持续数年,因此每年吸引外资数据都会有所波动。”商务部新闻发言人何亚东表示,今年以来,我们通过外资企业圆桌会议等方式,深化与外资企业和外国商协会常态化交流。在交流过程中,跨国公司普遍看好中国发展前景,愿意在华长期发展。

  外资主要投入高新技术等战略性新兴产业

  根据联合国贸发会议发布的全球跨国投资数据,近年来,中国吸收外资规模、占比、增速都处于较高水平。受全球跨国直接投资持续低迷、去年同期基数较高等因素影响,今年1至10月,中国吸引外商直接投资规模有所下降,但仍处于历史高位。

  从行业看,制造业实际使用外资金额2834.4亿元人民币,增长1.9%,其中高技术制造业实际使用外资增长9.5%。医疗仪器设备及仪器仪表制造业、电子及通信设备制造业分别增长34.6%、14.8%。服务业实际使用外资金额6721.0亿元人民币,下降15.9%。建筑业、研发与设计服务领域实际使用外资分别增长30.0%和15.9%。

  如何看待我国当前的引资结构?对此,中国银行研究院研究员叶银丹分析认为,从行业结构来看,当前,我国引资结构持续优化升级,外资主要投入高新技术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外资不断深耕我国新技术、新产业等新兴领域,展现出他们对中国经济转型发展前景的乐观预期。

  总的来看,当前,引资的行业结构特点与我国产业转型升级的发展需求高度匹配。业内专家认为,引资结构不断升级的重要原因,一方面是当前我国高技术产业和服务业自身发展较快,在一些领域已经处于全球领先地位,外资来华投资属于强强联合;另一方面,我国具有不断升级的庞大消费市场,这意味着未来我国高新技术制造以及服务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具有十分广阔的发展空间。

  进一步扩大制造业领域开放

  在10月18日举行的第三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开幕式上,习近平主席宣布全面取消制造业领域外资准入限制措施,这意味着中国将进一步扩大制造业领域开放。

  “全面取消限制”释放了怎样的信号?对此,业内专家认为,全面取消制造业领域外资准入限制措施是中国改善营商环境、加大力度吸引外资的新举措。“此举释放了我国持续推进扩大对外开放,欢迎外资企业来华展业、兴业,共同分享我国超大市场红利的重要信号。”周茂华表示。

  谈及这一举措带来的影响,周茂华分析认为,我国持续扩大对外开放,有助于增强外资在华发展信心,我国超大经济规模与巨大市场潜力等将吸引更多外资流入。同时,外资持续流入,有助于提升我国市场的国际化水平,加快构建双循环新发展格局,有助于增加市场优质供给,满足人民多元化、高品质消费需求。

  外资流入将继续保持良好势头

  展望下一阶段引资形势,叶银丹分析认为,随着我国稳增长政策落地见效,四季度我国经济继续保持恢复态势,工业投资稳定增长,营商环境持续优化,制度红利不断释放,将持续有力提振外商投资中国的信心,预计11月和12月外资流入将继续保持良好势头。

  “从趋势看,我国将持续吸引外资流入,实际使用外资规模预计稳步增长。”周茂华表示,一方面,我国超大经济体量和巨大市场潜力,为外资提供广阔发展空间;另一方面,我国产业体系完备、上下游产业链配套能力强,国内有高素质产业工人和庞大的人才队伍,高效产能配套能力,为外资企业提升研发、生产效率和全球竞争力奠定坚实基础。

  商务部部长王文涛近期表示,中国正以高质量发展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必将为广大外商发展提供更广阔市场空间、更多合作机遇。中国拥有超大规模市场、完备产业配套,经济向好的基本面不会改变,综合优势依然突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