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今,ESG理念在海外发展如火如荼,我国ESG本土化也行稳致远,逐渐从“选择题”变为“必答题”。

“ESG日渐成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衡量标准和管理工具。”联合国开发计划署可持续发展影响力指导委员会委员、国家科技成果转化引导基金理事会理事长马蔚华表示。1月22日,在中国金融信息中心、上海市工业经济联合会、上海上市公司协会联合主办的“价值向上,绿色向好”论坛上,国内知名ESG领域学者和上市公司高管共同分享企业ESG发展的有益经验和长期价值。

ESG信息披露迈入新纪元 企业谋变布新局

当前,我国“双碳”目标稳步推进,国际化政策的实施叠加国内企业治理逐渐完善,为ESG理念在国内推广落地带来新的发展机遇。

“全球ESG信息披露迈入新纪元。”马蔚华说道,自2024年1月1日起,《国际财务报告可持续披露准则第1号(IFRS S1)——可持续相关财务信息披露一般要求》及《国际财务报告可持续披露准则第2号(IFRS S2)——气候相关披露》开始作为全球统一标准生效,相关市场政策将推动企业参照新标准进行相关披露。

据马蔚华观察,资本市场可能出现越来越多与ESG财务回报相关性较强且正相关的企业,即企业在ESG方面做得越好,就会越受资本市场青睐,融资成本更低,财务回报更好,经营效益更佳。

环旭电子副总经理兼董秘史金鹏表示,ESG价值披露对日常工作有很大的促进作用。相关内容披露可以使部门间沟通有据可依,甚至站在更专业的层面沟通,有助于提高信息披露质量。而公司信息披露质量提升,对于投资者了解企业有很大帮助。

“ESG是联系上下游企业的重要工具,越来越成为企业全球治理的理念、工具和标准。”马蔚华认为。

“复星医药的ESG战略实施与公司的战略紧密结合,公司期待持续与国际接轨,力争在全球企业中做到优等生;复星医药鼓励每位员工成为ESG战略的制定者、执行者和传播者。”复星医药副董事长关晓晖表示。

记者获悉,近年来,复星医药持续完善ESG体系、提升ESG整体水准,把“创新、可及、可负担、绿色制造”作为其践行ESG高质量发展的4个关键词,助力公司长期可持续发展。2023年,复星医药明晟(MSCI)ESG评级维持A级、恒生ESG评级为A-,位列医疗保健业-药品及生物科技行业第一梯队,并入选恒生A股可持续发展企业基准指数,恒生A股可持续发展企业指数和恒生内地及香港可持续发展企业指数。

值得注意的是,随着ESG发展不断迈步,相关政策要求越来越严格。2022年底“中央企业ESG联盟”正式成立;2023年央企上市公司力争实现ESG专项报告披露“全覆盖”;2023年年底十大“中国ESG榜样”企业出炉,央企占比过半。

与高质量发展“共生” ESG本土化开新篇

ESG理念为何能在我国不断迈步?“ESG契合了我国在新发展理念指引下,高质量发展的大趋势。”马蔚华指出,ESG理念强调企业发展要注重生态环境保护,履行社会责任,提高治理水平,与高质量发展高度契合。

“当前,ESG治理逐渐成为建设世界一流企业的基本动作,ESG理念正在重塑企业的核心价值观。”马蔚华说道,践行ESG理念能够强化企业管理、减少企业非财务风险、降低企业融资成本、帮助企业吸引优质人才。

马蔚华表示,ESG理念正在从企业高质量发展的“选择题”变为“必答题”,成为企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内生力量。随着我国企业改革不断深化,治理水平不断提升,企业社会责任越来越受重视,影响着企业的价值观。

“许多企业已经从一味追逐规模、速度,强调片面经济价值,转向坚持长期主义和自身社会责任,努力对环境友好和社会美好做出贡献。”马蔚华说。

上海交通大学上海高级金融学院可持续金融学科学术主任邱慈观建议道,企业做好ESG本土化需要在4个方面“下功夫”:加强基金经理人专业能力,使其掌握ESG投资理念,熟悉ESG投资技巧;加强整体社会的ESG认知,特别是通过客户经理了解投资人的ESG偏好,培育其ESG知识;政府鼓励各方参与ESG本土化讨论,特别是探索出符合中华文化精神的ESG理念;通过公开征选产品提高社会对ESG的认知和投资人的兴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