继ChatGPT后,美国科技公司OpenAI又推出了一款重磅产品,令全球AI市场大受震撼。北京时间2月16日凌晨,OpenAI发布了一款名为Sora的文生视频类产品。产品曝光后,引发了全球的关注,很多声音都称Sora的出现将颠覆视频制作等多个行业,有关AI将取代人类工作的讨论再一次成为热门话题。据《纽约时报》报道,OpenAI的估值或达到约800亿美元。

  Sora的出现推动了港股以及A股生成式人工智能(AIGC)概念板块的上涨,多家国内公司回应称,已经在文生视频类产品方面进行了布局。与此同时,作为OpenAI背后的大“金主”,在OpenAI利好消息的影响下,微软公司市值已经达到3万亿美元,超越苹果公司成为全球市值第一。

  在Sora问世后,有关它的报道铺天盖地。事实上,Sora并非是第一款实现文生视频的AI产品。之前已经有Runway以及Pika两家公司推出了相关的产品。但其局限性在于生成的视频长度非常短,只有几秒钟。然而,Sora可以直接生成长达一分钟的视频。

  Sora的另外一个亮点是可以一次性就同样场景生成多个视角的多段视频。在一个场景中,实现多个镜头角度的变化,镜头切换流畅。与此同时,Sora的创新与升级之处还在于是“世界模拟器的视频生成模型”。也就是说,Sora可以理解真实世界中的物理规律。不过从目前的情况看,这项内容仍处于初级阶段,还具有相当大的提升空间。尽管Sora并不完美,但依然是全球人工智能技术发展的一项重大突破,意味着向通用人工智能又前进了一步。这也是为何Sora可以搅动全球AI市场的原因之一。

  在Sora和OpenAI的背后,离不开微软的支持。截至2023年,微软对于OpenAI的总投资额达到130亿美元,并且持股比例达到49%。与此同时,随着OpenAI陆续推出和更新重要产品,利好消息也在一定程度上支撑着微软股价的上涨。

  值得注意的是,Sora的出现不但在技术层面上实现了人工智能的突破,更重要的是带给了人工智能领域更多的想象空间。当前,AI技术已经应用到了各行各业,包括“AI+视频”“AI+绘画”“AI+写作”以及数字人等。多家机构分析认为,文生视频预计将成为下一阶段的重点发展领域。

  另外,AI也正在改变手机行业,多家国内手机厂商都宣布将进一步加深对AI技术的应用。日前,OPPO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陈明永发表内部信表示,2024年是AI手机元年,而从行业发展阶段来看,AI手机也将成为继功能机、智能手机之后,手机行业的第三阶段。另外,早在去年8月,华为在发布的Mate60 Pro手机中,就已经增加了AI隔空操控以及智感支付等新功能。

  从金融领域来看,中国银行深圳市分行大湾区金融研究院研究员曾圣钧分析认为,Sora将带来金融人工智能技术的下一次革命,将重新定义人工智能在金融和商业领域的边界。具体而言,Sora的开创性技术有望改变可视化数据、评估市场以及与数字世界互动的方式,为金融专业人士提升分析和洞察力提供新的辅助工具。

  首先,Sora将让金融从业者受益:一是在市场分析工作方面,投资经理可以在生动的视频中可视化市场趋势、经济数据和财务预测,使复杂的数据更加一目了然。二是在给客户演示方案的时候,理财经理可以通过引人注目的视频效果向客户展现投资分析报告,将对客户的家庭财富计划建议方案做得更加生动,更易于理解和接受。三是在做项目风险评估时,风险经理可以利用Sora模拟经济情景、市场走势和风险评估,更加直观地了解潜在的结果和策略。四是在开展培训活动中,人事经理可以为金融专业人士制作更加引人入胜的培训材料,以逼真的动作和细节模拟市场情景和投资策略。其次,Sora也将带来庞大的产业金融服务市场。近日,OpenAI的CEO山姆·奥特曼在世界政府峰会上透露,他正在计划筹集7万亿美元重塑全球半导体行业,以更好地支持AI新工具的发展。可以预见,Sora的发展将对算力不断提出更大的需求,从而拉动人工智能及相关产业的发展。

  根据工信部发布的数据,目前,我国人工智能核心产业规模已经达到5000亿元,人工智能企业数量超过4400家。曾圣钧表示,随着大模型技术的日益成熟,各行各业应用人工智能的场景正在迅速增加,开发门槛也不断降低。对国内银行来说,应结合国家新基建发展规划,不仅要在人工智能产业发展中加大金融服务力度和信贷资金支持,同时也要关注产业金融的配套需求,在上游芯片零部件和下游应用场景都要及时研究、提前布局,从而把握人工智能大时代的重大发展机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