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金融工作会议明确提出,要做好科技金融、绿色金融、普惠金融、养老金融、数字金融五篇大文章。加快发展养老金融,对于满足人民群众多样化养老需求,促进共同富裕具有深远的意义。为此,工银理财从产品、客户、投资等多个维度推进理财业务与养老金融的深度融合,努力构建完整丰富的养老财富管理体系,全面提升养老金融服务能力。

  优化供给 助力养老第三支柱建设

  “我比较注重养老资产的搭配,希望获得长期稳健的收益。所以国家推出个人养老金制度后,我第一时间通过个人养老金账户配置了养老理财产品,短期内能享受税收优惠,长期来看又存了一笔养老钱。”北京市海淀区的一位高科技企业员工说。

  作为积极践行养老金融大文章的“先行者”,工银理财深入研究分析养老财富规划需求,首批参与开办养老理财和个人养老金业务,早启动、早部署、早谋划,用足用好税收优惠政策,围绕养老资金做足投资研究,为养老客群提供兼具普惠性、稳健性、长期性的产品供给,着力构建养老第三支柱服务能力。试点期内,养老理财累计募集规模135亿元,惠及超8万客户,产品运作两年以来均实现了正收益。同时,工银理财还深度参与个人养老金理财试点工作,是唯一一家参与三批次个人养老金理财产品发行的理财公司,截至2023年末已累计布局8只个人养老金理财产品,总规模超7.5亿,惠及7.2万名客户。

  接下来,工银理财将继续全力支持个人养老金等第三支柱建设,提供具有竞争力的个人养老金产品,依托母行开户、存缴优势,充分挖掘业务潜力,服务好老龄客群的自主财富积累需求,努力实现个人养老金业务的扩容增量。

  开放融合 多渠道打造养老生态圈

  扎实做好“养老金融”,不仅需要着力提升产品供给能力,更需要发挥理财业务与财富管理的合力,积极为养老客群打造“金融产品+养老服务”生态圈。

  一键解锁养老资讯、养老金融产品专区、短视频解读个人养老金政策、场景化养老理财投顾服务......一系列有益尝试积极落地。工银理财依托工商银行遍布全国的分支机构和成熟的理财顾问队伍,根据中青年、老龄客群的不同需求设计产品和服务组合形式,充分发挥理财服务在养老金融生态中的积极作用,将养老场景引入组合推荐和投顾功能建设,围绕客户养老需求提供综合金融服务方案。

  同时,工银理财在理财产品设计、理财服务提供中坚持普惠性原则,推动理财投教服务的适老化、普惠化改造,进商场、进街道、进社区,提升老龄客群对理财服务的一致可得性,采取老龄客群喜闻乐见的宣传形式,开展金融知识普及、反诈宣传、养生沙龙,提高老龄客群金融服务获得感,让“养老”更加“享老”。

  此外,工银理财还将优化养老产业主体综合金融服务。深度挖掘养老产业客户,充分发挥理财产品在养老行业、养老机构、养老项目投融资需求中的基础功能,围绕养老企业资金流、信息流,提供综合融资、现金管理等金融服务,拓展养老产品上下游企业和产业集群客户,实现对养老全产业链的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