截至2023年末,银行理财市场存续规模26.80万亿元,全年累计新发理财产品3.11万只,募集资金57.08万亿元;理财产品投资者数量增至1.14亿,为投资者创造收益6981亿元;净值型理财产品存续规模占比为96.93%,较年初增加1.46个百分点……银行业理财登记托管中心近日发布的《中国银行业理财市场年度报告(2023年)》(以下简称《报告》)显示,2023年,银行理财市场稳健运行,产品净值化转型持续推进。

  距离上一轮“赎回潮”已经过去一年时间,银行理财市场正在摆脱“阴影”,产品存续规模有所回升,新发产品数量较2022年有所增加,投资者情绪逐步恢复。但在“打破刚兑”背景下,投资者风格偏好更趋稳健,买短期和买稳健产品成为主流,银行理财大幅增配存款类资产。

  “银行理财在2023年初经历了探底调整后,下半年整体规模稳中有升,业绩表现回暖,投资者对于理财产品的认可度有一定修复。”冠苕咨询创始人周毅钦在接受《金融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随着投资者教育不断深入,投资者投资理念更加理性,理财公司应对市场的各方面举措也更趋成熟。

  理财机构多措并举促市场规模回升

  2023年,银行理财市场逐步修复,产品存续规模较当年低点(一季度)明显上升,但尚未回升至2022年水平。《报告》显示,截至2023年末,全国共有258家银行机构和31家理财公司有存续的理财产品,共存续产品3.98万只,较年初增长14.86%;存续规模26.80万亿元,较2022年末的27.65万亿元仍有下降。

  2023年初,受理财产品破净赎回冲击和季节性效应等多重因素影响,理财市场规模延续承压态势,一季度末规模降至25万亿元左右,为年内最低点。一年来,银行和理财公司多措并举应对市场变化,比如,部分理财公司调整资产配置策略,推出摊余成本法以及混合法估值产品,平滑净值波动;部分理财公司通过自购提振投资者信心;多数理财公司下调产品固定管理费、销售服务费等让利投资者。

  “这些措施在一定程度上稳定了投资者信心和市场预期。随着理财净值持续修复以及银行和理财公司不断加强与投资者沟通,银行理财规模在波折中有所回升。”招联首席研究员董希淼在接受《金融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从投资者最为关心的收益水平来看,2023年各月度银行理财平均收益率2.94%,虽然较2023年一季度的水平有所下降,但较2022年2.09%的平均收益率有所提升。光大证券金融业首席分析师王一峰表示,近期银行理财收益表现较强,但在控制存款成本、有效需求不足等多因素影响下,收益中枢仍有下行压力。

  个人投资者投资风格更偏稳健

  “资管新规”发布以来,银行理财产品种类不断丰富,满足了投资者多样化的投资需求,投资者数量持续增加,2023年理财投资者数量也维持了增长态势,其中,机构投资者新增趋势值得关注。

  《报告》指出,截至2023年末,持有理财产品的投资者数量达1.14亿,同比增长17.84%。其中,个人投资者数量为1.13亿人,占比98.82%;机构投资者数量占比略有提升,数量为134.60万个,占比1.18%。

  “机构投资者主要来自于有理财需求的企业客户。”周毅钦告诉记者,机构投资者数量明显上升,说明银行和理财公司在个人理财业务稳健发展的基础上,正在努力挖掘对公业务潜力,进而为银行理财业务和市场规模带来更多的增量。

  《报告》显示,截至2023年末,持有理财产品的个人投资者中数量最多的仍是风险偏好为二级(稳健型)的投资者,占比33.95%。风险偏好为一级(保守型)、四级(成长型)和五级(进取型)的个人投资者数量占比较年初均有所增加,分别增加2.02个、0.14个和0.46个百分点。

  对此,王一峰表示,客户风险偏好“两极分化”延续——居民整体风险偏好仍然偏低,一级(保守型)和二级(稳健型)投资者数量合计占比稳定在五成左右;四级(成长型)、五级(进取型)投资者数量占比较上年有所提升。“当前,理财客户整体风险偏好依然偏低,但高风险偏好客户占比回升,有助于后续理财公司更好地发挥多资产、多策略的配置优势,进一步丰富含权理财产品谱系。”王一峰评价说。

  现金管理类理财产品受青睐

  临近春节,兼具稳健收益和较高流动性的现金管理类理财在“年终奖理财”中脱颖而出。

  理财“活期化”的特点在2023年银行理财市场中日益显著,更加符合投资者“求稳”的市场需求。《报告》显示,截至2023年末,现金管理类理财产品存续规模为8.54万亿元,占全部开放式理财产品存续规模的比例为40.32%,较年初上升2.02个百分点。

  另外,固收类产品仍是市场“主力军”。《报告》显示,截至2023年末,固定收益类产品存续规模为25.82万亿元,占全部理财产品存续规模的比例达96.34%,较年初增加1.84个百分点。

  普益标准发布的研究报告指出,从银行理财产品的新发趋势和存续规模来看,部分投资者对短期限产品和长期限产品,也就是现金管理类产品和封闭式产品偏好均有所上升。“具有低波稳健特征、申赎便利的固定收益类产品成为2023年新增资金的主力。”王一峰表示。

  中国民生银行首席经济学家温彬表示,2023年,我国银行理财市场存续规模呈现先稳后升的趋势。现金管理类产品和固收类产品在市场规模修复过程中发挥着重要作用,成为增速回升的主要推动因素。

  中小银行发力代销赛道

  2023年末,浙银理财获批筹建,成为我国自2018年12月以来获批设立的第32家理财公司。理财业务公司制改革取得积极进展,机构队伍的专业化、特色化水平得到进一步提升。

  2023年,理财公司的市场绝对主力地位进一步巩固。截至2023年末,理财公司存续产品数量和金额均最多,存续产品只数1.94万只,存续规模22.47万亿元,较年初上升1.01%,占全市场的比例达到83.85%。

  不过,理财公司批设进度明显放慢,2019年共有11家理财公司设立,2020年设立数量为9家,2021年降至2家,2022年为8家,而2023年仅有1家理财公司(法巴农银理财)设立。至此,股份行已完成对理财公司的布局。

  周毅钦表示,2023年理财公司获批筹建步伐有所放缓,既有理财市场中主流银行都已基本成立理财公司的原因,也与监管部门严把审核关、对理财公司设立要求趋严有关。

  对大多数中小银行而言,成立理财公司难度较大,未来应如何发力银行理财市场?对此,董希淼表示,应抓住理财产品销售暂未对第三方开放的时间窗口,建设和完善代销系统,培养专业的产品经理和理财顾问,大力发展理财产品及其他金融产品代销业务,努力抢占财富管理大市场的先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