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节假期后的两周,私募股权创投行业已有超百只基金完成备案,143家机构LP(出资方)出资超200亿元。观察发现,在近期落地的私募股权创投基金中,科创主题基金居多,投向高新技术领域,或区域产业强链、补链环节。此外,2024年以来,多地在私募股权创投基金管理上实现体制机制创新,为科创股权投资提供了更为便捷、宽容的准入、投资机制以及退出机制。

机构LP出资已超200亿元

执中ZERONE显示,春节假期后的两周(2月19日-3月3日)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备案的私募股权创投基金共有113只,备案基金注册资本达578.59亿元;其中第二周备案72只。

从机构LP出资数据来看,这两周共有143家机构LP累计出资233.33亿元。其中,政府引导基金、政府投资平台共计49家,出资金额达117.96亿元,占总出资额的50.56%。

泉州城建城市运营有限责任公司出资40亿元投资泉州市城建产城融合股权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为此期间政府类LP单笔出资最大的一笔投资。此外,福建建工集团有限责任公司认缴8.93亿元投资中信建投资本,与福建建工股权投资有限公司共同出资设立润信(福州)产业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

龙年以来,企业类LP中,当属白酒企业最为活跃,五粮液、泸州老窖先后发力出手一级市场。

四川普什产业发展基金成立,出资额100.1亿元人民币,由五粮液集团、宜宾五粮液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共同出资,其中,五粮液集团持股99.9001%。该基金执行事务合伙人为宜宾五粮液基金。此外,近期,泸州市壹期产业引导基金发布招募子基金管理人公告,该基金规模达50亿元,由泸州市国信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四川璞信产融投资有限责任公司、泸州老窖集团子公司泸州璞泉私募股权投资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共同发起设立。

瞄准科创领域

在开年落地的基金中,科创主题基金居多,基金投资方向集中于强链、补链的高新科技领域。

近日,浙江省科创母基金一期子基金举行签约仪式,浙江省科创母基金成立时的目标规模为50亿元,首期规模20.02亿元,由浙江省和嘉兴市共同出资组建,主要围绕“互联网+”、生命健康、新材料三大科创高地,聚焦云计算与未来网络等15大战略领域、“9+6”未来产业,重点支持投早投小、创新赛道、科创平台、创新人才等领域。

由漳州高鑫发展有限公司作为有限合伙人、漳州漳江私募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担任基金管理人与执行事务合伙人的漳州高鑫母基金近日完成备案,基金规模50.1亿元。据了解,漳州高鑫母基金紧扣漳州高新区战略发展规划产业补链、固链、延链、强链,运用市场的逻辑、资本的力量,重点投向符合漳州高新区产业发展目标的领域。

社保基金湾区科技创新股权投资基金(深圳)合伙企业(有限合伙)也于近日成立,由全国社会保障基金理事会和深创投红土私募股权投资基金管理(深圳)有限公司共同出资。据了解,这已不是社保基金首次携手地方投资机构成立科创相关的私募股权专项基金,目前社保基金的地方专项基金已落地3只,分别分布在北京、上海、深圳。

2023年7月,社保基金中关村自主创新专项基金在京举办启动会。专项基金由社保基金出资,君联资本担任管理人,首期规模50亿元,按照市场化、专业化方式投资运营。2023年11月,社保基金长三角科技创新股权投资基金(上海)合伙企业(有限合伙)成立,出资额51亿元,IDG资本担任基金管理人,其中,全国社会保障基金理事会出资50亿元。据了解,2024年社保基金或仍将继续增加地方专项基金。

科创投资体制机制创新

2024年以来,不少地方在私募股权创投基金管理上实现体制机制创新,为科创股权投资提供了更为便捷、宽容的准入、投资机制以及退出机制。

3月1日,上海浦东新区金融局宣布推出《浦东股权投资行业高质量发展十一条举措》,进一步便利股权投资机构市场准入,出台申报指南,加快办理时间,畅通设立渠道,不断加强了对股权投资机构的吸引强度、设立速度和扶持力度。对符合要求的新设股权投资机构,在其申报材料齐备后的5个工作日内完成区内办理流程;对股权投资基金管理人新设股权投资基金,在其申报材料齐备后的3个工作日内,由浦东新区直接向市场监督管理局出具函件。

再如,武汉市出台《武汉市促进科技成果转化的若干政策措施》,创新提出营造宽容的科技创新环境,专门提出政府共同分担创投损失的相关条款:对投资武汉市初创科技型企业满2年且5年内实际发生投资损失的股权投资基金,按照项目首轮投资实际损失金额的20%给予其管理机构补贴,每个项目最高补贴300万元,每家管理机构每年最高600万元。

此外,近日,证监会函复同意安徽省股权托管交易中心开展股权投资和创业投资基金份额转让试点。继北京、上海、浙江(含宁波)、广东、江苏之后,安徽成为全国第六个、中部地区第一个获得相关试点资格的省份。母基金研究中心认为,安徽获批开展股权投资和创业投资基金份额转让试点,进一步完善全国私募股权二级市场的生态,畅通VC/PE行业退出渠道,并形成股权和创业投资基金份额转让的“安徽经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