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农村金融在不断健全农村金融政策体系、充分发挥农村政策性金融作用、扩大农村金融基础设施覆盖面、加快农村金融机构转型等方面取得较好进展,涉农贷款持续增长,农业保险提质扩面。金融服务乡村振兴季度监测指数显示,2023年,季度监测指数持续高位运行,指数值连续三季度超过190点,金融服务乡村振兴质效不断提高。

 涉农贷款总量保持增长,金融供给不断优化

  在融资服务方面,融资服务分指数整体呈上升趋势,近两年每季度同比增幅保持在5%以上,2023年四季度指数值达142.95点,银行业稳步加大涉农贷款投放力度。2023年末,本外币涉农贷款余额56.6万亿元,同比增长14.9%,领先金融机构人民币各项贷款余额同比增速4.3个百分点。涉农贷款成为支持农业农村发展的重要举措,助力农村产业升级和转型,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推动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

  2024年中央一号文件要求,强化对信贷业务以县域为主的金融机构货币政策精准支持,完善大中型银行“三农”金融服务专业化工作机制,强化农村中小金融机构支农支小定位。让不同类型的商业银行发挥出各自优势,从不同方面挖掘涉农金融服务需求。

  近年来,大型银行加速下沉县域市场,为金融助力乡村振兴贡献力量。六家国有大行不断下沉服务网络,在网点总量收缩的大趋势下持续增加县域网点数量,目前县域网点已占到其全部网点的一半以上。同时,六大行的涉农贷款余额在总量中的占比持续提高,至2023年三季度末已经达到35%以上,仅农业银行一家便占到总量的11.8%。农业银行涉农贷款余额增速持续领先整体水平,并不断加大对重点领域的支持力度,粮食重点领域、种业领域贷款增速均达60%以上,发挥了农村金融体系国家队、主力军作用。

  保费规模快速增长,扩面提标保护种粮积极性

  在保险服务方面,保险服务分指数受季度周期影响显著,但每年均有大幅提升,年均增幅超过10%,2023年四季度指数值达193.37点,农业保险快速发展。2023年全年,我国农业保险保费收入为1430亿元,增速达到17.31%。农业保险发展进入“快车道”,保费增速远高于财险业的平均增速(6.7%),我国已成为全球农险保费规模最大、覆盖农产品最多、业务模式最丰富的农业保险大国之一。

  2024年中央一号文件要求,扩大完全成本保险和种植收入保险政策实施范围,实现三大主粮全国覆盖、大豆有序扩面。三大粮食作物完全成本保险和种植收入保险自2018年开始部分试点,然后逐步从产粮大县扩展到全国。农险覆盖范围的逐步扩大惠及了更多种植户,让农民种粮不再有后顾之忧,为粮食安全保驾护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