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开发研究院(中国•深圳)于2013719日发布第五期中国金融中心指数( CDI•CFCI 5)。这一最新研究结果显示,中国金融中心成功经受了国际金融危机的考验,整体实力显著增长,同时金融中心发展的两极分化加速,排名领先的金融中心成长性远超出平均水平,领先优势不断扩大,强者愈强的趋势明显。这一发展趋势说明,我国金融资源正在向领先的金融中心加快集聚,未来我国有望产生与中国经济实力和综合国力相匹配的国际级金融中心。

 “中国金融中心指数旨在多维度、综合性衡量我国金融中心发展状况,客观评价我国31个金融中心城市在金融产业绩效、金融机构实力、金融市场规模和金融生态环境等方面的取得的成就和存在的不足。首期CDI•CFCI指数于20095月发布,其后每年更新一次,此次发布的是第五期指数。在第五期CDI•CFCI评价中,综合竞争力排名前十名的金融中心依次是上海、北京、深圳、广州、杭州、天津、南京、成都、重庆和大连。其中,上海、北京和深圳作为我国的全国性金融中心,不仅从综合实力上领先,还在发展速度上保持着领先,核心地位更加突出;大连、天津、杭州、广州、武汉和成都分别在东北地区、北部沿海地区、东部沿海地区、南部沿海区域、中部地区和西部地区的区域金融中心中排名第一。与上一期指数相比较,31个金融中心城市中,17个城市得分上升,14个城市得分下降,得分上升幅度最大的5个城市依次是上海、北京、深圳、青岛和重庆。

第五期CDI•CFCI主题为走进大连,从CFCI评价的视角系统化总结大连金融中心的发展成绩与先进经验,绘就大连金融中心未来发展的蓝图,探索我国区域性金融中心科学发展道路。长期致力于金融中心建设的大连,在金融市场、金融机构、金融开放、金融功能区建设等方面不断创新发展,成绩突出,优势显著,连续三期CDI•CFCI中均位列东北地区第一、国内前十。近年来,国家加快实施东北振兴战略和辽宁沿海经济带发展规划,明确了大连在区域发展中的核心地位和龙头作用,并将大连金融中心建设提升到国家战略层面。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大连正着力构建国际期货交易中心、投资融资中心、国际结算与离岸金融中心、保险服务中心、金融后台服务基地与金融中介服务中心,在建设东北地区金融中心的基础上,逐步发展为东北亚重要的国际金融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