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开发研究院(中国•深圳)于2014年8月20日发布第六期中国金融中心指数CDI•CFCI 6)。该指数旨在多维度、综合性衡量我国金融中心发展状况,客观评价我国31个金融中心城市在金融产业绩效、金融机构实力、金融市场规模和金融生态环境等方面的成就和不足。首期CDI•CFCI指数于20095月发布,其后每年更新一次,此次发布的是第六期指数。

在第六期CDI•CFCI的综合竞争力评价中,全国性金融中心排名依然是上海、北京、深圳,前十大区域性金融中心城市依次是:广州、天津、杭州、南京、成都、重庆、苏州、武汉、大连和西安。综合排名上升的城市共十个,分别为:苏州、武汉、宁波、福州、哈尔滨、天津、厦门、济南、南宁、温州。大连、天津、杭州、广州、武汉和成都分别在东北地区、北部沿海地区、东部沿海地区、南部沿海区域、中部地区和西部地区的区域金融中心竞争中各自保持区域领先。

这一最新研究结果显示(以2012年数据为基础),我国金融中心体系的“成层现象”日益显著。金融资源加速向领先金融中心集聚,三个全国性金融中心及排名前十的区域金融中心拥有的商业银行、证券公司、保险公司总资产分别占全部31个金融中心总计值的93.6%83.9%99.8%,金融业增加值占74.1%,资本市场(不考虑区域性股权市场)占100%,综合实力远远超出其他金融中心;三个全国性金融中心更是具备参与国际金融中心竞争的实力,在伦敦金融城于20143月发布的第15期全球金融中心指数(GFCI 15)中,深圳、上海和北京分列全球第18、第20和第59位,表现出对传统欧美金融中心的赶超之势。

进入CDI•CFCI排名的31个金融中心金融业增加值合计占全国总量的66%、商业银行总资产占86%、证券公司总资产占95%、基金公司资产管理规模占89%、保险公司总资产占99%、资本市场占100%,我国几乎所有重大的金融改革创新都发生在这31个城市,因此通过CDI•CFCI也可以很好反映中国金融业的总体发展状况及特征。

一是金融总量逆势扩张,金融业地位继续上升。尽管近年来我国经济增速受内外环境影响出现明显下滑,但我国金融业却保持着较高的增速,实现逆势快速扩张。31个中国金融中心的金融业增加值合计值从上一期16198亿元增长到19091亿元,增速为17.8%,远高于同期这些地区的GDP增速,31个中国金融中心金融业增长值所占地方生产总值的比重从7.9%提升到8.4%,上升了0.5个百分点,金融业在国民经济中的地位进一步提升。

二是组织体系更加健全,金融机构实力不断增强。数据显示,31个中国金融中心的本地法人金融机构数量继续上升,截至到2013年底,31个金融中心的本地法人商业银行数量从上一期的142家上升到152家,本地法人证券公司数量从99家上升到100家,本地法人保险公司数量从124家上升到161家,本地法人基金公司数量从63家上升到70家。市场集中度有所下降,竞争将更为激烈。

三是市场创新力度加大,金融改革试点引发“蝴蝶效应”。自温州、深圳、上海等金融中心先后被国家设为金融改革试验区后,金融改革“蝴蝶效应”逐渐显现,在全国范围掀起推进金融改革创新浪潮。通过系统梳理31个中国金融中心在2013年的创新举措可以发现,我国金融市场的创新力度正在加大,金融工具与服务日趋多样化,更加能够满足中小企业融资、居民理财、金融机构风险管理等金融需求,相关领域的金融创新不仅直接影响着创新发生地金融中心的竞争力,也将对我国金融业的长远发展产生深刻影响。以余额宝、人人贷、阿里金融、微信支付等为代表的互联网金融异军突起,创造出市场奇迹,在自身快速发展的同时也推动传统金融业不断创新出更加贴近市场需求的金融产品和商业模式;全国性的场外市场——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正式建成,我国多层次资本市场又添重要力量;上海自贸区和深圳前海在中央支持下在离岸金融市场、资本项目开放、人民币跨境使用等领域先行先试,已经形成了一系列可以向全国推广的成功金融创新案例,等等。

四是对外开放快速推进,金融国际化水平提升。第六期CDI CFCI指数的数据显示,31个中国金融中心吸引外资机构数量显著增加,外资银行在本地的分行数量从上期的313家上升到348家,本地法人合资基金管理公司数量从39家上升到47家,本地法人合资保险公司数量从26家上升到35家,我国金融中心的国际化水平也得到显著提升。

第六期CDI•CFCI主题是“走进武汉”,从CFCI评价的视角系统化总结武汉金融中心的发展成绩与先进经验,绘就武汉金融中心未来发展蓝图,探索我国区域性金融中心科学发展道路。在我国大力实施促进中部崛起战略的背景下,武汉、郑州、长沙、合肥和南昌等城市获得良好发展机遇,整体上保持较快发展水平,特别是武汉在长江经济带发展战略中作为我国新的经济增长极被赋予更为重要的使命,近年来其金融业发展持续稳步推进,呈现出较快的发展势头和后发优势。在第六期CDI•CFCI评价中,武汉综合竞争力在全国排名上升一位,名列全国前十大区域性金融中心的第八位,继续保持中部地区排名第一,其中金融产业绩效、金融机构实力、金融市场规模和金融生态环境分列全国第12、第11、第6和第8,各项排名稳中有进,向上突破动力强劲。在全国15个副省级城市中排名第六,与去年相比上升1位,处于领先地位。在中部六省会城市中,武汉金融综合竞争力领先优势更加稳固。无论是金融产业绩效、金融机构实力,还是金融生态环境等方面,武汉均稳居第一,武汉正在成为事实上的中部区域金融中心。

武汉是中国经济地理中心,中部地区核心城市,一度“楚中第一繁盛处”,美誉“东方芝加哥”,金融业发展曾经盛极一时。如今,依托中国经济强劲增长以及“中部崛起”战略和“两型社会”综改动力,武汉金融中心建设又站在了一个新的历史起点,成为建设国家中心城市发展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长江经济带新经济增长极的重要支撑。放眼未来,到2020年,武汉将全面建成中部金融中心,以及以科技金融为重点的全国性专业金融中心、全国性金融后台服务基地;形成以服务实体经济为导向的多元化金融机构聚集区、以要素市场为特色的资金融通高效区、以互联网金融为先导的金融创新试验区,金融业增加值将达到2000亿元;到2030年,武汉将以全国性专业金融中心为突破口,凸现绿色金融、消费金融、物流金融和航运金融等专业金融特色,形成与武汉建设国家中心城市相匹配的全国性金融中心。这是武汉人的决心,也是全球金融业界的机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