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期CDI中国金融中心指数(CDI CFCI)评估采用的数据为全球发生金融危机的2008年全国29个金融中心城市公开的统计数据。本期评价的样本城市比上期增加了5个城市,分别为为苏州、无锡、温州、合肥、南昌。总体上,我国金融中心发展受金融危机的影响较小,上期参与评价的24个金融中心城市得分总体呈现良好的上升趋势。具体评价结论如下:

第二期CDI CFCI中国金融中心综合竞争力排名的结果依次是上海、北京、深圳、广州、杭州、南京、宁波、重庆、武汉、合肥、天津、济南、沈阳、大连、苏州、青岛、厦门、西安、成都、温州、哈尔滨、无锡、福州、昆明、郑州、长春、石家庄、长沙、南昌。排名第一的上海得分为106.52分,排名最后的南昌得分为17.79分。本期新增的5个城市,合肥排名第10位,苏州排名第15位,温州、无锡和南昌分别排名第20位、第22位和第29位。

与首期CDI CFCI的评价结果相比,排名前四名的金融中心保持相同,依次是:上海、北京、深圳、广州,,而排名第5位至第10位的金融中心变化较大。本期排名第5位的杭州上期排名第6位,本期排名上升了一位;本期排名第6位的南京上期排名第8位,本期排名上升了两位;宁波排名第7位,与上期相同;本期排名第8位的重庆上期排名第21位,本期排名大幅上升了十三位;本期武汉排名第9位,比上期排名上升了三位。

在指数评价得分方面,首期CDI CFCI参与评价的24个 城市中19个城市得分有不同程度的上升,5个城市得分下降,其中得分上升前五位的城市分别是重庆(+10.36)、北京(+9.54)、哈尔滨(+7.46)、上海(+6.52)和深圳(+5.51);得分下降的城市分别是大连(-6.37)、长沙(-5.26)、郑州(-2.53)、福州(-0.70)和沈阳(-0.57)。

金融产业绩效排名前十的城市分别是:北京、深圳、上海、合肥、宁波、杭州、重庆、温州、武汉和南京。与上期相比,北京由第3名跃升为榜首,上海由于金融产业和从业人员的增长速度放缓,由第1位退居第3位。合肥、重庆、温州、武汉和南京首次进入前十,上期排名前十的大连、广州、沈阳、郑州和西安由于同比增长速度下降,跌出了前十榜单。

金融机构实力排名前十的金融中心分别是:北京、上海、深圳、广州、杭州、天津、南京、重庆、福州和成都。与上期相比,只有宁波从第7位下滑到第12,而重庆上升3个名次跻身前十,其余的排名基本没有变化。

金融市场规模排名情况与上期相比没有变化,中国的集中交易性金融市场主要集中上海和深圳,其中上海分类指标得分较上一期上升了32.03点,同比涨幅32%,深圳增长10%。大连和郑州在商品期货市场方面有一定的市场份额,同时增长速度喜人,分类指标得分涨幅高达131%163%

金融生态环境排名前十的城市分别是:北京、上海、广州、深圳、天津、南京、沈阳、杭州、武汉和厦门。与上一期相比,只有厦门取代了成都跻身前十,而前九位的城市排名情况与上一期相同。在金融人才环境方面,排名前十的城市分别为:北京、上海、广州、南京、天津、济南、沈阳、武汉、长春和成都。与上一期相比,长春有了比较大的进步,较上期提高了9个名次,跃升到第9位,济南提高了9个名次,跻身前十行列,位列第6。降幅最大的石家庄下降了7位,处在第27位。在金融商业环境方面,排名前十的城市分别是北京、上海、深圳、广州、厦门、杭州、天津、宁波、大连和苏州。厦门首次进入前十,较上期跃升了8位,苏州为本次新增评选城市。上一期排名前十的城市沈阳下滑4个名次到第11位,南京下滑到第12位,青岛下跌五个名次至第15位。

在金融中心布局方面,本期评价做了适当的调整,保持三个全国性金融中心不变,而将26个区域中心按照《中国(大陆)区域社会经济发展特征分析》提出的划分中国(大陆)区域新方法,分为六大区域,分别为东北区域,包括沈阳、大连、长春和哈尔滨等四个城市;北部沿海区域,包括天津,石家庄、济南和青岛等四个城市;东部沿海区域,包括南京、苏州、无锡、杭州、宁波和温州等六个城市;南部沿海区域,包括福州、厦门和广州等三个城市;中部区域,包括郑州、武汉、长沙、南昌和合肥等五个城市;西部区域,包括西安、重庆、成都和昆明等四个城市。其中,东部沿海区域和南部沿海区域金融中心平均综合竞争力较强,中部区域和东北区域相对较弱,西部区域和北部沿海区域接近平均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