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是三个全国性金融中心中实力相对较弱的金融中心,在本期CDI CFCI中综合得分67.31分,较上一期上涨5.79分,与上海和北京的差距分别为51.89分和37.64分,差距大小与前几期基本持平。在分项指标排名上,深圳在金融产业绩效、金融机构实力和金融生态环境三项分项排名中均落后于上海和北京位列第3,而金融市场规模则位列第2

 

深圳金融产业绩效与全国性金融中心平均水平的比较

在金融产业绩效方面,本期深圳分项排名全国第3,分项得分83.56。如图1所示,深圳在金融业增加值、金融从业人员、金融深度和金融宽度上均低于全国性金融中心平均水平。尽管深圳在金融业增加值总量上落后北京和上海,但在金融业增加值三年平均增长率和金融业增加值占当地GDP的比例指标均高于其他两个全国性金融中心,2010年分别达到15.63%13.57%。深圳与上海、北京差距最大的是金融从业人员,2010年深圳单位金融从业人数为10.86万人,远低于北京和上海的27.24万人和23.63万人。深圳的金融宽度和金融深度也落后于全国性金融中心平均水平,说明深圳金融发展与本地经济发展的相互支撑促进关系还有待进一步提升。

 

深圳金融机构实力与全国性金融中心平均水平的比较

在金融机构实力方面,本期深圳分项排名全国第3,分项得分70.34。如图2所示,深圳除在证券类机构实力上略超全国性金融中心平均水平外,在银行类机构实力、保险类机构和机构国际化程度方面大幅落后于平均水平。深圳金融发展体现出了较强的“专业性”,证券类机构实力超群,本地证券公司资产总规模以及经纪、承销等证券业务均排名全国第1,基金公司数量和资产管理规模则略逊于上海,排名全国第2。在银行和保险类金融机构实力方面,深圳机构数量偏少,与北京和上海有较大差距。在机构国际化程度上,深圳的国际知名度落后于北京和上海,使得入驻深圳的外资机构数量和实力均显不足。若深圳要继续巩固和提升全国性金融中心地位,亟需加大力度培育和引进国内外金融机构。

在金融市场规模方面,深圳包含主板、中小板、创业板及股份代办系统(OTC板块)在内的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加快发展成型,黄金夜市市场继续保持快速发展势头,在金融市场规模上排名全国第2的位置可以说相当稳固。2010年,深圳证券市场全年股票发行筹资额超过4000亿元,全年股票成交额超过24万亿元;深交所共有1169家上市公司,交易所上市公司总市值达到8.64万亿元。

在金融生态环境方面,本期深圳分项排名全国第3,分项得分79.32,较上一期提高3.10分。其中金融人才环境分项排名全国第6,较上一期上升1个名次,金融商业环境分项排名全国第3,与上一期持平。具体来看:

 

深圳金融人才环境与全国性金融中心平均水平的比较

在金融人才环境方面,本期深圳分项得分64.31。如图3所示,深圳除在城市绿化和环境状况方面高于全国性金融中心平均水平外,其他方面全面落后于平均水平,其中最大的短板在于教育环境,深圳无论是高等教育还是基础教育,与北京和上海差距较大,为深圳培育和延揽金融人才带来极大不利影响。

 

深圳金融商业环境与全国性金融中心平均水平的比较

在金融商业环境方面,本期深圳分项得分94.44,较上一期提高7.71分。如图4所示,除社会保障外,深圳其他方面均落后于北京和上海。在经济基础和经济外向度方面,深圳相对全国性金融中心平均水平略显不足,不过较全国其他区域金融中心则还有较大的优势。2010年,深圳人均GDP排名全国第一,当年实际利用FDI总额和当年进出口总额均排名全国第二。而在专业服务方面,深圳执业律师数和注册会计师数均大幅落后于北京和上海,这两者不足北京的1/31/5。在社会保障方面,深圳的医疗保险和养老保险覆盖率分别为100%66.67%,均排名全国第一,优势明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