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毗邻香港,是中国最年轻的大型城市和全国经济中心城市。自1980年成为中国第一个经济特区以来,三十年间一直在中国的改革开放进程中发挥着先锋作用。


经过三十年的高速发展,年轻的深圳在经济上取得巨大成功,并在中国高新技术产业、金融服务、外贸出口、创意文化等多个领域占有举足轻重的地位。2010年,深圳GDP达到1442亿美元,相当于中国内地的一个中等省份;人均GDP达到1.4万美元,超过上海、北京位居国内大中城市第一;高新技术产品产值达到1543美元,占全国13.4%;位居国内城市第一;进出口总额3467亿美元,占全国11.7%,仅低于上海221亿美元位居国内城市第二。

深圳近年最令人瞩目的成就之一就是金融服务产业的飞速发展。金融业是深圳最大、增长速度最快的产业之一。从2006年到2010年,深圳金融业年均复合增长率达到28.9%,远远高于深圳经济增长速度 (13.7%)和全国金融业整体增长水平(18.7%)。2010年,深圳金融业增加值达到194亿美元,其对深圳本地生产总值的贡献率从2006年的8.1%提高到13.5%。尽管深圳的金融服务业增加值绝对值低于上海和北京,约为它们的70%,但深圳金融业对本地GDP的贡献要高于上海和北京。另外,值得强调的是,深圳金融服务业增加值的增长速度要快于上海和北京。

深圳金融中心在中国乃至全球中地位的崛起速度更加让人震惊:

l 深圳不断加强其作为中国蓬勃发展的高科技行业和私营企业筹融资中心的地位,2010年深圳证券交易所和香港、纽约一道成为全球最活跃的IPO市场。
l 深圳的资产与财富管理机构显然已在迎合中国居民日益庞大的财富管理需求方面占得先机,在共同基金(Mutual Fund)、私募基金(Hedge Fund)、风险投资基金(VC)、私募股权基金(PE)等细分市场上,深圳几乎都在国内保持领先或与上海平分秋色。
l 深圳作为中国内地国际化程度最高、市场化意识最强和最具备创新创业氛围的城市,为国内和国际金融机构提供了绝佳的经营环境。平安保险、招商银行、深创投等一大批民族金融品牌在深圳创立并迅速发展成为行业翘楚;中国金融领域一百多项“第一”在深圳诞生;几乎所有的香港银行都进入深圳开展业务,而其中一些银行的深圳业务规模甚至超过了香港本地业务。
l 最新公布的“全球金融中心指数”(GFCI 9)结果显示,深圳是排名全球第15名的重要金融中心,并极有可能在世界金融中心舞台上发挥更加重要的作用。
全球重要的资本募集市场
深圳证券交易所 (SZSE) 是中国的两个股票交易市场之一,另一个是上海证券交易所。与上海证券交易所主要是国内大型国有企业的市场不同,深圳证券交易所则主要为中国日益蓬勃发展的私营企业、特别是中小高新技术企业提供资本市场。
三十多年来中国经济市场化改革的深入推进和私营部门取得的巨大经济成功,创造了数以万计的、具备核心竞争力和光明发展前景的私营企业,而这些企业对资本市场的需求成为推动深交所发展的强大动力。随着2009年10月深圳证券交易所创业板开通并成为全球少数融资交易活跃的成功创业板市场,深交所在2009年、2010年连续两年成为全球交易所IPO公司数排名的冠军,已经和港交所、Nasdaq、纽交所等交易所一道成为全球最重要的资本募集市场。
截至2010年底,深圳证券交易所共有上市公司1169家,从数量上超过上交所的894家,而仅仅在2005年末这一数字只有544家;上市公司市价总值超过1.3万亿美元,约为上交所上市公司市价总值的一半。
中国领先的财富管理中心
发达的资产与财富管理业是深圳金融中心的又一个重要特征。国际化的城市特征,市场化的营商氛围、良好的生态环境以及毗邻香港国际金融中心的地缘优势,使得深圳对内地、香港以及海外的资产与财富管理机构和人才构成强大吸引力,在共同基金、私募基金、风险投资基金、私募股权基金等细分市场上,深圳几乎都在国内保持领先或与上海平分秋色。
l 在证券投资基金方面,深圳管理共同基金1311亿美元,私募基金646亿美元,分别占国内总规模的32%和35%。截止2010年底,在全国5家资产管理规模超千亿元人民币的基金管理公司中,注册地在深圳的公司有南方、博时基金两家;在全国前10家资产管理规模最大的基金管理公司中,注册地在深圳的基金管理公司有4家。
l 在股权投资基金方面,尽管目前还没有出现较为准确的统计,但行业普遍认为深圳的创业投资机构超过500家,管理资金超过300亿美元,投资的已上市企业超过200家,在行业内具有绝对领先优势。
金融业务的绝佳营商之地
凭借中国加快改革开放的历史机遇和紧邻香港国际金融中心的地理优势,深圳成为内地国际化和市场化程度最高的城市,并进而吸引了大批具备创新和创业精神的人才集聚,使得深圳成为开展金融业务的绝佳营商之地。
l 本土金融机构发展壮大之地。深圳培养了一批在区域乃至国际上具有知名品牌和影响力的本土金融机构,如平安保险、招商银行、国信证券、南方基金、深创投等,这在国内城市中是绝无仅有的。其中,1988年成立的平安保险仅用了20年从零起步成为全球500强企业;几乎同时成立的招商银行设立的纽约分行则打破了美国对中资银行17年的市场准入限制,这些都一定程度说明了深圳极佳的市场环境和商业环境。
l 中国现代金融改革创新之地。过去三十年时间深圳在银行、证券、保险等行业领域里创造了中国现代金融史上的一百多项“第一”,如第一家外资银行、第一家股份制商业银行、第一家公开上市银行、第一家股票交易所、第一家证券公司、第一单离岸金融业务、第一家期货交易所、第一部金融发展促进条例等等,是中国毋庸置疑的金融创新中心。
l 国际金融机构绝佳营商之地。自南洋商业银行设立深圳分行并成为中国第一家外资银行以来,先后有30余家外资银行来深圳开展业务,并获得巨大商业成功,一些港资银行的深圳业务规模甚至超过香港本土,深圳成为中国大陆外资金融机构最多的城市之一。
深圳金融中心的发展远景
为帮助香港更好地发展离岸人民币业务,并最终发展成为与纽约和伦敦向比肩的全球性金融中心,中央政府把深圳的前海地区设置为深港合作区,鼓励两个金融中心的资金、人才和金融机构等金融资源自由流动,而前海地区的金融法制、税制和规制也将更多同香港成熟的制度体系保持一致。毋庸置疑,前海地区及深圳金融中心将成为中国内陆地区金融开放程度最高、国际金融业务最频繁、国际资本和机构最密集的区域,而深圳在资本市场、财富管理和金融创新方面的国内优势也将迅速提升为国际优势,促进深圳成为更具国际影响力的金融中心。
全国性金融中心
上海 北京 深圳
东北区域金融中心
大连 沈阳 哈尔滨 长春
北部沿海区域金融中心
天津 济南 青岛 石家庄
东部沿海区域金融中心
杭州 南京 苏州 宁波 无锡 温州
南部沿海区域金融中心
海口 广州 厦门 福州
中部区域金融中心
呼和浩特 太原 武汉 郑州 长沙 南昌 合肥
西部区域金融中心
兰州 贵阳 成都 重庆 西安 昆明 乌鲁木齐 南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