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期大连的综合竞争力评价得分为30.64分,排名全国第8,较上期有较大上升,上升6个名次。主要原因在于本期评价中大连的金融产业绩效有较大上升,本期金融产业绩效的分项排名由上期23名上升到第8名,同时金融机构实力排名从第12名上升到第8名。金融生态环境方面大连市排名第9,其中人才环境指标排名全国12,商业环境排名全国第8

 

图1 大连金融产业绩效与东北区域平均水平的比较

在金融产业绩效方面,大连优势明显,在东北地区排第1位,在29个城市的整体排名中位于第8。如图1所示,其比较突出的优势在金融业增加值以及金融从业人员方面。2009年沈阳的金融业增加值为212.12亿元,占本地GDP的比例为5.01%,远高于同期东北地区平均水平。同时,截至09年年底大连金融从业人员总数达到6.30万人,金融从业人员三年平均增长率却非常高15.11%,虽然增长速度低于沈阳的20.24%,但与区域平均水平而言,已经高出许多。而在金融深度上,大连稍低于区域平均水平。

 

图2 大连金融机构实力与东北区域平均水平的比较

在金融机构实力方面,大连在29个城市中排名第12位,东北地区排名第一。如图2所示,大连在银行机构、保险机构方面存在优势。此外,在机构国际化程度方面,大连大幅领先于东北区域平均水平,不过大连在证券机构实力方面却稍逊于区域平均水平。截至2009年年底,大连拥有1家本地法人商业银行,资产规模为1268.29亿元;3家本地法人保险机构,资产总规模为69.24亿元;两者在区域内处于领先地位。在机构国际化方面,大连拥有6家外资银行本地分行和18家外资银行营业性机构,区域优势相当明显,这也使得大连在该方面得分大幅高出区域平均水平。不过,大连证券业却不是十分发达,拥有的证券营业部数量和哈尔滨、长春相当,但远低于沈阳。

在金融市场规模方面,目前大连是全国少数几个拥有全国性金融交易市场的中心之一。在东北地区,仅大连有期货交易市场,2009年全年的交易额为37.64万亿元。

在金融生态环境方面,大连在全国29个金融中心排名第9,区域内排名第一,显示了大连良好的金融生态环境。其中,大连金融人才环境排名全国第12,金融商业环境排名全国第8。具体来看:

 

图3 大连金融人才环境与东北区域平均水平的比较

在金融人才环境方面,大连在东北区域金融中心中具有较大优势,虽然排名稍逊于长春。如图3所示,大连在旅游吸引力、生活成本、环境状况、城市交通以及城市绿化方面均优于区域平均水平,尽管在教育环境、文化娱乐以及医疗卫生方面存在不足。值得注意的是,大连在城市交通该指标上优势明显,这是于大量在轨道交通方面的优势分不开的。此外,大连的车均道路面积为69.98平方米,日航班次数超过234个,远高于东北区域平均水平,居东北之首。

 

图4 大连金融商业环境与东北区域平均水平的比较

在金融商业环境方面,大连有着较强的经济基础和国际滨海旅游城市的优势。如图4所示,大连在经济外向度、经济基础和社会保障方面都具有比较明显的区域优势。2009年大连的地区生产总值为4349.51亿元,超过沈阳,成为东北区域第一,按常住人口计算的人均GDP大连也远超沈阳、长春和哈尔滨,达到了70781/人。2009年大连进出口总额为403.47亿美元,是沈阳、长春和哈尔滨三者总和的两倍多,国际旅游收入也是远超其他三者,达到了7.27亿美元。在社会保障体系建设方面,2008年大连基本养老保险、基本医疗保险和失业保险覆盖率分别达到了26.48 %64.41 %17.35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