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连是京津的门户,北依营口市,辽宁省、吉林省、黑龙江省和内蒙古自治区是大连的广大腹地,南与山东半岛隔海相望,与日本、韩国、朝鲜和俄罗斯远东地区相邻,是重要的港口、贸易、工业、旅游城市。全市总面积12574平方公里,其中老市区面积2415平方公里,区内山地丘陵多,平原低地少。大连市位于北半球的暖温带地区,具有海洋性特点的暖温带大陆性季风气候,冬无严寒,夏无酷暑,四季分明。年平均气温10.5℃。


大连工业基础雄厚,工业门类齐全,综合配套能力较强,具有较强的承载世界制造业转移的能力。目前已形成以石化、电子、机械、轻纺服装、冶金建材、食品医药等行业为主的工业体系,有许多工业企业是中国同行业的骨干企业:大连造船重工有限责任公司具有百年历史,是中国最大的造船综合企业;大连新船重工有限责任公司是中国最大的现代化船舶总装厂,拥有30万吨级大型船坞,被海内外誉为中国造船业的“旗舰”;大连又是中国最大的出口船舶基地,已建造的最大出口船舶为30万吨。   

大连金融业发展迅速,已成为中国北方地区外资银行较集中的城市之一。目前,已有19家外资银行和金融机构在连开设了分行或设立了办事处,在连金融机构已与世界150多个国家和地区建立了结算网络。大连商品交易所是中国三大期货交易所之一,也是亚洲最大、全球第二的大豆期货市场,2004年期货成交额超过5万亿元,成交量占全国的58%。塑料期货已成为世界最大交易市场。

地方金融机构名录

全国性金融中心
上海 北京 深圳
东北区域金融中心
大连 沈阳 哈尔滨 长春
北部沿海区域金融中心
天津 济南 青岛 石家庄
东部沿海区域金融中心
杭州 南京 苏州 宁波 无锡 温州
南部沿海区域金融中心
海口 广州 厦门 福州
中部区域金融中心
呼和浩特 太原 武汉 郑州 长沙 南昌 合肥
西部区域金融中心
兰州 贵阳 成都 重庆 西安 昆明 乌鲁木齐 南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