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连在本期中国金融中心指数评价中的综合竞争力得分为28.68,排名第10位,较上期下降了2个名次。在金融产业绩效方面,分项得分为42.01,排名全国第16位,较上期下降了8个名次;在金融机构实力方面,分项得分为16.10,分项排名全国第10,与上一期持平;在金融市场规模方面,分项排名第4,与上期持平;在金融生态环境方面,本期分项得分为56.01,分项排名第9,与上一期持平。

在本期评价中,大连的综合竞争力较上期稍有下滑,主要原因在于本期评价中大连的金融产业绩效有较大波动。不过,在东北地区,大连的金融中心综合竞争实力依旧排名第1,较其他3个东北区域金融中心有一定的优势。

 

大连金融产业绩效与东北区域平均水平的比较

在金融产业绩效方面,大连在该分项排名全国第16,东北地区排名第1。如图1所示,大连在金融业增加值以及金融从业人员方面有比较突出的优势。截至2010年底,大连当年金融业增加值为264.90亿元,金融业增加值占GDP的比例为5.14%,单位金融从业人员为5.03万人,金融业从业人员占当地职工总数的比例为5.34%,各项指标均高于同期东北地区平均水平。不过,在金融深度方面,大连表现并不理想,本期该项分项得分为36.79,低于区域39.67的平均水平,仅略优于长春。

 

大连金融机构实力与东北区域平均水平的比较

在金融机构实力方面,大连在该分项排名全国第12,东北地区排名第一。如图2所示,除证券类机构低于区域平均水平外,大连其他各项均优于区域水平,特别是在机构国际化程度方面,优势显著。截至2010年年底,大连拥有1家本地法人商业银行,资产规模为1727.60亿元;3家本地法人保险机构,资产总规模为88.37亿元;两者在区域内处于领先地位。在机构国际化方面,大连拥有9家外资银行本地分行和22家外资银行营业性机构,区域优势相当明显,这也使得大连在该方面得分大幅高出区域平均水平。不过,大连证券业并不是十分发达,拥有的证券营业部数量和哈尔滨、长春相当,但远低于沈阳。

在金融市场规模方面,目前大连是全国少数几个拥有全国性金融交易市场的中心之一。在东北地区,仅大连有期货交易市场,其2010年全年的交易额为41.71万亿元。

在金融生态环境方面,大连在全国31个金融中心中排名第8,东北地区排名第一。其中,在金融人才环境方面排名全国第14金融商业环境方面排名全国第8。具体来看:

 

大连金融人才环境与东北区域平均水平的比较

在金融人才环境方面,本期大连在该分项排名全国第14,东北地区排名第3,稍稍落后于沈阳和长春。如图3所示,大连在旅游吸引力、生活成本、环境状况、城市交通以及城市绿化方面均优于区域平均水平,不过在教育环境、文化娱乐以及医疗卫生方面存在较大不足。值得注意的是,大连在城市交通该指标上优势明显,这是与大连在轨道交通方面的优势分不开的。此外,大连的车均道路面积为59.17平方米,日航班次数超过251个,远高于东北区域平均水平,居东北之首。

 

大连金融商业环境与东北区域平均水平的比较

在金融商业环境方面,本期大连在全国排名第8,东北地区排名第一。如图4所示,大连仅在专业服务方面略低于东北区域平均水平,其他三个方面均大幅领先,特别是在经济外向度方面优势显著。2010年大连的地区生产总值为5158.20亿元,高于沈阳,排名东北区域第一,按常住人口计算的人均GDP大连也远超沈阳、长春和哈尔滨,达到了77707.14/人。2010年大连进出口总额为501.94亿美元,约为沈阳、长春和哈尔滨三者总和的两倍,国际旅游收入也是远超其他三者,达到了8.04亿美元。在社会保障体系建设方面,2010年大连基本养老保险、基本医疗保险和失业保险覆盖率分别达到了24.75%62.31%18.67%